你是善于沟通的父母吗?

  父母如果不懂如何与孩子积极有效地沟通,又如何给孩子正面示范?父母应该如何实现亲子沟通?

  尊重孩子,放低视线

  一说到尊重孩子,通常我们的第一反应是不打骂孩子。但这些还不够,善于沟通的父母和孩子是在同一个视线上对话的。有一次,在小区花园里,一个小 男孩蹲在那里哭,我走过去怎么问,他都不说,后来看我蹲下来望着他,他伸手朝旁边指了一下,我才发现一只小麻雀死在草丛里。如果没有蹲下来,没有和孩子在 一个视线上,就不会和孩子有共同的感受,真正的沟通是彼此理解。

  肯定孩子,多让他说

  学会自由表达是打造沟通能力的第一步。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对自己的认识建立在外部评价上,一旦父母或老师说孩子说得不对,孩子就不敢说了。所以,孩子主动表达观点、想法时,先肯定他愿意表达的态度。

  假装迟钝,假装无知

  有一双全知全能的父母也是件可怕的事情,因为做他们的孩子都不需要开口,一个眼神、一个动作,他们马上就知道了孩子要什么、想什么。很多不爱开口的孩子,家里都有个格外细心能干的妈妈或者爸爸。

  其实,在不爱说话的孩子面前可以“迟钝”一些,否则等于变相剥夺了孩子主动交流的机会。平时,孩子一有什么要求,父母不要马上去满足,而要让孩子自己用语言表达清楚。

  除了假装“迟钝”,还可以假装“示弱”,做个多问为什么的父母。这也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当你经常问孩子“为什么这么想”、“为什么这么做”,不仅能知道孩子的真实想法,还在不知不觉中引导了孩子开口。

  如果孩子给不出问题的答案,那么家长可以引导,“我们现在先这样,好不好”,或者给他两个选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