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励志校园小说》简介

  《你是我的真朋友》

  《我能管好我自己》

  《赞美改变你》

  《专心让我更出色》

  适读年龄:9—12岁

  出版单位: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

  内容简介

  《最励志校园小说》(第三辑)共四本,一本书培养一种能力:《我能管好我自己——自控力:凭借意志实现目标》培养孩子的自控力,帮助孩子学会自我管理,《专心让我更出色——专注力:学习更有效率》帮助孩子学会集中注意力、专心学习,《你是我的真朋友——交往能力:寻找真正的友谊》告诉孩子如何建构良好的社会关系,《赞美改变你——称赞:汇聚正能量》告诉孩子如何利用赞美改变自己。

  编辑推荐:

  《最励志校园小说》的前两辑是多年盘踞少儿畅销书榜单的励志校园小说,老师和家长竞相推荐,入选百万青少年票选百本好书书目及北京、广东、广西、辽宁、黑龙江、湖北等二十多个地区学校推荐书目。该系列图书也是韩国童书畅销榜冠军、台港小学必读书目。

  新近出版的第三辑延续以往风格,由孩子依赖性强、缺少自我管理和自主学习意识等家长、老师最关心的问题展开,以轻松的故事告诉孩子学习和交友有效方法,帮助孩子自我成长。

  作者序言:

  交对朋友比学好知识更重要

  ——少年儿童家庭咨询中心

  所长 李宝研

  有儿童心理学家说,预测一个孩子成年后的生存能力,不是看他现在的学习成绩,也不是看他乖不乖,能不能遵守课堂纪律,最好的也是唯一的方法,就是看孩子能不能跟其他孩子合得来。

  这种能不能跟其他孩子合得来的能力就是交往能力。生活在这个世界里,我们每个人每天都需要从别人那里获得信息、经验,也要和别人沟通、协调,合作完成工作。希腊人说:“财富不是真正的朋友,朋友是真正的财富。”良好的交往能力,对孩子来说非常重要,它能帮助孩子找到真正的友谊,克服困难,达成目标,实现自己人生的价值。

  小学阶段是孩子交往能力发展最重要的阶段。可是,现在很多家庭只有一个孩子,这些孩子的生活大多是在单元房里孤独地面对作业、课本、电视机、电脑、游戏机,与同伴交流合作的机会非常少,也缺少室外活动和社会交往的机会。因为交往能力不足,现在的孩子因交友产生的烦恼也越来越多:有些孩子胆怯多虑,怎么也交不到朋友;有些孩子,各方面表现优秀,却不知道怎么和同学沟通;有些孩子脾气暴躁,把身边的朋友都赶跑了;有些孩子被“朋友”利用……

  《你是我的真朋友》帮助孩子提升交往能力。这本书不仅仅是交会孩子们一些社会交往技巧,更重要的是,它能让孩子们明白什么是真朋友。

  这是一堂比学习知识更重要的课。

  自控力是决定人生命运的关键力量

  ——青少年心理专家 吴银英

  世上诱惑种种,人们很容易在其中迷失自我,以为麻木地满足毫无底线的欲望就是最好的生活。于是,有的小朋友为了满足自己过度的食欲狂吃海喝;有的小朋友为了满足自己毫无节制的物欲乱花零用钱;有的小朋友为了追求自由享乐的生活疯狂玩乐,不学习不进取;有的小朋友只因别人不能应和自己而冲动易怒,乱发脾气……这些小朋友混淆了自由与放纵的概念,把欲望当成梦想,为了让自己心安理得,还以“绝不亏待自己”为借口,这样的随心所欲和恣意放纵,危害身体健康,滋生好逸恶劳的恶习,破坏人际关系的和谐,最终人生与梦想背道而驰。

  其实,人类的天性不仅包括想即时满足的自我,也包括目标远大的自我。小朋友们需要静下心来好好想一想,你们真正想要的是什么,什么样的生活才能让你们真的快乐。

  所以,不要在诱惑前迷失了前进的方向,永远要把握住最好的自己。虽然在追求长远快乐的路途中,有时必须要忍受一定的痛苦,但那个真正的自我能帮你们克服困难,抵挡诱惑,实现最重要的目标。

  我们经常看到身边那些自控力强的人,能理智地控制自己的欲望,处在危险和紧张状态时,也不轻易为激情和冲动所支配,而是忍耐克己,勇于接受磨砺和挑战,一步一步实现自己的梦想。

  提升自控力,才能掌握人生主动权。我希望大家都能像书中的主人公天佑一样,从注意力、延迟满足能力、情绪调节能力和规则意识的培养做起,自己管好自己,成就梦想,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更加幸福。

  专注力能创造出无限可能

  ——YBM语言学院首席讲师 刘秀妍

  我在20岁的时候,义无反顾地乘着飞机去澳大利亚留学。那时候,我的英语水平差到连简单的英语单词都辨认不清。但是通过三个月刻苦的语言学习,我顺利考上大学,之后在英国拿到了经营管理学硕士学位,现在成为年薪10亿韩元的明星讲师。

  我为什么能取得成功?因为我把时间看得很宝贵,所以我会在有限的时间里集中全部的注意力在某件事上。同样的时间,专注力不同,结果也会有很大的差异。虽然看起来时间都公平地分给了每一个人,但事实上并非如此。会运用时间的人,一天24小时可能成为30小时;不会运用时间的人,一天24小时可能只会成为12小时。

  保持良好的专注力,是大脑进行感知、记忆、思维等认识活动的基本条件。在我们的学习过程中,专注力是打开我们心灵的门户,门开得越大,我们学到的东西就越多。而一旦注意力涣散了或无法集中,心灵的门户就关闭了,一切有用的知识信息都无法进入。

  这本书的主人公小志因为过于散漫,无法专心安坐在书桌前,经常在课堂上做其他事被老师发现而受到惩罚。他通过专注力训练,渐渐地开始改变。5分钟,10分钟,他安坐在书桌前专心学习的时间一点点变长,在小组讨论中也因为成功发言而受到称赞,将来的他会变得更加令人刮目相看。

  因为专注力差而苦恼的小朋友们,虽在努力学习但成绩提高不明显的小朋友们,我特别为你们推荐这本书,书里写有很多提高专注力的方法。希望你们通过这本书提高专注力,排除一切干扰,发现未来无限的可能。

  称赞点燃正能量

  ——韩国笑颜研究所所长 李耀燮

  我的女儿说过交朋友是一件非常难的事情,所以我读这本书的原稿时希望它能快点出版。我想把这本能够培养正能量的书送给我的女儿。

  我一页一页读下去时,不由得想起了自己的童年。我觉得小时候的我和这本书的主人公梦瑶有着很多相似的地方。

  小时候,我是个非常容易害羞的孩子,就连进超市的门也会不好意思。我害羞的主要原因就是对身高自卑。上小学时,只要我穿着校服去上学,就有高年级的哥哥姐姐们笑话我:“咦,小不点也来上学啦!”每次听到那句话时我就哭笑不得,也不敢站出来跟他们讲理,最后弄得自己心情很差。那时,我经常埋怨父母没有给我一个好基因。

  有一天,我去同学家玩。我听到那位同学讲的笑话后捂着肚子大笑起来,同学的妈妈突然表扬我:“耀燮,你这笑声简直千金难买,听到你的笑声,我的心情也跟着舒畅起来。”

  从那时起,我的生活开始一点点地发生变化。我的自信心越来越足了,我经常会对自己说:“我可有千金难买的笑声呢。”这和这本书的主人公梦瑶的第一个彩虹秘方“称赞从我开始”很相似呢!

  渐渐地,我变得很爱笑,还养成了“感叹词”不离口的习惯。这个习惯不仅给我带来了快乐,还给和我一起工作的同事带来了笑容。

  如果说我在笑颜研究所是通过《幸福旅程》这个节目引领大家走向幸福和健康之路,那么这本书将会引领孩子们点燃正能量,走向幸福之路。

  我真的好想快点把这本书送给我的女儿。我觉得这是一本我作为父亲能够送给孩子的最好的礼物。我相信这本书能教会孩子如何鼓励自己,让他们心中充满感恩,成为积极向上的孩子。---本文由授权方授权摘自《最励志校园小说》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