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乘车要不要用安全带?

  很多人都认为,孕妇就不要系安全带了,怕勒着肚中胎儿。而我们要告诉大家的是,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就在前天夜里,杭甬高速发生了一起追尾事故,事故车上有两名孕妇,没系安全带的孕妇,伤势就比较重,差点流产了。

  前天夜里11点52分,杭甬高速萧山境内。一辆斯柯达轿车正朝着杭州方向急行。突然,前方大货车踩了脚刹车,斯柯达因跟车太近,且路面湿滑,司机沈先生避之不及,一头撞了上去。事故造成斯柯达轿车严重损坏。而最让民警揪心的是,接警时,他们听说车上还有两名孕妇。

  斯柯达轿车上,除了司机沈先生外,还有他的老婆及小姨子——两个都有身孕,一个5个月,一个4个月。“我们赶到的时候,沈先生已经把两名孕妇从车上救出来,3个人都惊魂未定。他的老婆护着肚子,还一直喊疼。”

  民警了解到,当时两名孕妇都坐在后排,刚开始的时候,都是系着安全带的,不过后来沈先生的老婆觉得系着不舒服,就中途解掉了。结果,在撞击过程中,肚子碰到前排座椅。

  民警迅速将两名孕妇送到医院做检查。目前,小姨子只是受到惊吓,并无大碍。而沈先生的老婆,伤势较重。不过,好在得到及时治疗,情况好转,但仍需做进一步的检查。

  交警说,其实有不少人都错误地认为,孕妇不用系安全带,容易伤到肚中胎儿。而事实上恰恰相反。不系安全带,在发生事故时,对胎儿和孕妇的杀伤力更大,尤其是在高速上。

  国外曾经有一项针对126名遭遇车祸孕妇的调查。这些孕妇处于妊娠中期或晚期。调查显示,发生车祸时,系了安全带的86名孕妇中,胎儿死亡率为3.5%,而未系安全带的12名孕妇中,胎儿死亡率达到25%。

  可见,孕妇还是应该和普通出行者一样,在车上都应该系上安全带。只是,孕妇系安全带,还是比较有讲究的——要点可以归纳为一句话,就是孕妇使用安全带时,不得横穿子宫隆起部位(如图)。

  交警同时提醒说,一旦肚子已经很突出,用安全带已经不能围住自己,此时孕妇就最好避免乘车出行了。开车更危险,特别是怀孕后期开车,方向盘和安全气囊都有可能在交通事故中伤害到胎儿。(记者 徐建国 本报通讯员 宋敢/文 梁津铭/制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