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腹泻,妈咪别抓狂

  入秋后,天气多变,一些秋季高发病凭借“秋老虎”的威慑力开始兴风作浪。小儿腹泻就是“多事之秋”的常客。

  宝宝一腹泻,痛苦的是宝宝,抓狂的是妈妈!羊城晚报记者特收集了最让妈妈们抓狂问题,请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沈振宇一一解答。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 沈振宇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辉 实习生 陈雪薇 通讯员 李绍斌

  【就医篇】

  Q:宝宝一天拉几次就是腹泻?

  A:有些妈妈觉得,孩子一天拉几次就是腹泻了,这其实是一个误区。沈振宇称,妈妈们要观察宝宝大便的性状以及量的改变,不能单从拉多少次来判断宝宝是否腹泻。如果小孩一天拉四五次,但性状是好的,每次的量也不多,那就不一定是腹泻。另外,母乳喂养的宝宝,可能由于胃结肠反射,一吃东西就拉,吃一点拉一点,婴儿越小,这种症状越突出,但只要量少、性状正常就没关系。如果一天拉几次糊状便甚至是水状便,则要尽快就诊。

  Q:看病时要不要带上宝宝的便便?

  A:一般情况下,妈妈可以用手机拍下宝宝的便便情况,就医时拿给医生看。如果宝宝的大便中有血丝或黏液,最好带大便过来检验,看看有无潜血,有无红细胞、白细胞,属于初筛检查。如果腹泻时间较长,还要验一下大便涂片,看有无致病菌、有无菌群失调。取样时注意,要取性状“最不好”的那块大便,如有血丝、有黏液的。

  Q:哪种情况需要到医院?

  A:沈振宇强调,对于急性腹泻的宝宝,预防脱水比止泻还重要。我国每年都有小孩因腹泻脱水而致死,所以妈妈一旦留意到宝宝有脱水情况要立即就医。

  怎样判断宝宝是否脱水?沈振宇提示说,观察的内容有:宝宝尿量是不是明显减少?宝宝是不是很烦躁不安?嘴唇是否发干?眼窝是不是凹陷?有没有手脚冰凉?哭时是不是没有眼泪?如果出现以上症状,就提示脱水比较严重,需要马上到医院就诊。

  【治疗篇】

  Q:怎么区分细菌性还是病毒性腹泻?

  A:大便常规如果看到较多白细胞,严重时还可能有红细胞,表示黏膜破损了,那极有可能是细菌性腹泻,病毒性腹泻一般看不见白细胞。细菌性腹泻一般是不洁饮食引起的,如吃过不干净的食物或过期食物,患儿同时伴有腹痛、大便有血、发烧,这时就需要再查血,医生一般通过多个指标综合评估。

  Q:细菌性腹泻一定要用抗生素吗?

  A:细菌性腹泻分两类,一类腹泻不需要抗生素,可采取以菌治菌的方式治疗,让好的细菌进入,占据肠壁表面,坏的细菌本身抢占能力弱,只能随着大便出来。另一种是侵袭性腹泻,它比较强,会自己在黏膜那繁殖。如果所有指标都符合细菌性腹泻,且腹泻不止,用了益生菌效果又不见好,可以用抗生素。应用抗生素时,要掌握好使用量和时间,滥用抗生素可能会导致抗生素相关性腹泻。

  Q:抗生素和益生菌可否同时吃?

  A:沈振宇介绍,益生菌中的布拉式酵母菌(亿活)是生理性真菌,不怕抗生素,可以与抗生素同服。而服用妈咪爱、培菲康、金双歧等细菌类益生菌时,最好与抗生素隔开两个小时。

  腹泻好后,建议再用一段时间(半个月或一个月)益生菌,以帮助黏膜恢复。

  Q:吃了思密达,从腹泻转为便秘是怎么回事?

  A:思密达除了止泻,还有肠道黏膜保护的作用。思密达有吸附和收敛作用,宝宝腹泻好转后要及时停用,如果继续吃思密达,由于思密达会吸附大便中的水分,可能引起便秘。

  Q:宝宝腹泻医生为何要开锌?

  A:在宝宝腹泻时同步吃锌,可让肠壁黏膜长得好,促进黏膜修复,提高免疫力,降低再次腹泻的风险。

  【护理篇】

  Q:一吃就拉,还要给宝宝进食吗?

  A:虽然宝宝吃了就拉,但还会有66%-75%吸收率,可减少发生营养不良的风险。因此,腹泻期间,强调继续饮食,不然容易导致营养不良。

  Q:婴儿腹泻后为何要吃腹泻奶粉?

  A:沈振宇解释说,对于腹泻宝宝,医生会建议吃腹泻奶粉,吃腹泻奶粉的作用并不是“止泻”,而是为了避免加重宝宝的腹泻。这是因为腹泻使得宝宝肠壁受损,肠道黏膜无法处理普通奶粉中的乳糖,乳糖在肠道积聚,进而引起细菌发酵,产酸产气,可能加重腹泻。腹泻奶粉分为去乳糖奶粉和低乳糖奶粉。在急性腹泻时可以喝去乳糖奶粉,随着宝宝腹泻好转,可以慢慢从去乳糖转为低乳糖。

  Tips

  从便便性状看宝宝健康

  1、一粒一粒或像有裂缝的苦瓜,便秘;

  2、像粗大的腊肠,介于便秘和正常之间;

  3、像光滑的香蕉,每天一次,最理想;

  4、像块状麦芽糖,偏软;

  5、糊状,轻腹泻;

  6、水状,腹泻。

文章关键词: 宝宝腹泻 秋季腹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