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首选辅食不是蛋黄是米粉

  每次和妈妈们交流,我都会被问到有关辅食添加的问题,比如宝宝吃辅食时总把勺子顶出来,宝宝不肯多吃辅食……确实,和母乳或奶粉喂养比起来,给宝宝添加辅食更具挑战性,遇到的问题更复杂。通过分析发现,多数妈妈遇到的问题可能都与对辅食添加的认知误区有关。

  误区1:过早或过晚添加辅食

  我国《婴幼儿喂养建议》提示:4~6月龄是辅食引入的关键期,不能早于4月龄,也不宜迟于8月龄。至于是4个月添加还是6月要看宝宝具体发育情况。但目前WHO推荐正常足月儿尤其是母乳喂养的宝宝6个月以后添加辅食。然而,美国儿科学会最还是推荐4-6个月添加辅食可以更好地预防过敏。而过早添加,会因宝宝消化功能不完善而出现呕吐和腹泻等症状;而过晚添加会因营养摄入不足而导致宝宝营养不良,生长发育受阻,甚至宝宝会出现拒绝吃除了母乳或配方奶以外的食物的情况。

  有的妈妈说,我没有过早添加辅食呀?那么请妈妈仔细想一想,有没有给不到4个月大的宝宝喂过果汁、菜汤,记住果汁、菜汤也是辅食,这在无形之中也给宝宝的肠胃增加了负担。

  看一看:我的宝宝准备好添加辅食了吗?

  宝宝至少4个月以上了,体重已超过6.5~7千克,口水明显增多,甚至流个不停,提示他的消化系统可能已经开始成熟;你抱着宝宝时他能牢固地竖起头和脖子;当你吃东西时,宝宝盯着你或食物看,说明他对你吃的感兴趣;比以前吃奶的次数增加了,而且持续两三天以上,提示宝宝不满足于只吃母乳或配方奶。

  宝宝抬舌反应消失,能够吞咽吃进去的辅食。

  误区2:喂不进,以为是宝宝“不肯吃辅食”

  很多家长反映宝宝辅食添加太难了,怎么喂就是喂不进去,认为是宝宝不肯吃辅食,尤其在刚开始,但吃奶好好的。部分原因就是过早添加辅食,导致本来不具备添加辅食能力的宝宝非要喂辅食,家长肯定会碰壁。还有一种,可能就是家长没有掌握添加辅食的技巧,也是考验家长耐心的时候。常常被问到为什么宝宝不喜欢吃这种或那种东西,如果反问妈妈喂了几次呢,妈妈就答不上来了。在刚刚添加辅食时,对宝宝来说,与奶类相比,半流质的米粉,就不是那么容易吞咽了。宝宝需要去训练这类食物的吞咽能力。辅食一种一种地加,每种食物甚至需要尝试10~15次(以5~7 天为一个周期)。有的宝宝对陌生的食物产生恐惧心理而拒绝接受,需反复多次尝试才会成功,直至宝宝逐渐接受后再尝试另一种新的食物。

  误区3:添加了辅食,奶少喝点没关系

  有妈妈告诉我,因为宝宝不吃辅食,所以就人为减少喂奶量,想用这个方法来让宝宝被迫接受辅食(宝宝饿了自然会吃);还有的妈妈说,既然已经添加了辅食,奶少喝点也没关系。一些家长开始用稀饭或汤类来代替奶类,大大减少了宝宝对奶的摄入。

  其实,在6~12月龄,母乳(或配方奶)仍是宝宝生长的重要营养来源,是首选食物。另外,在尝试吃辅食阶段,主要是让宝宝体验、接触母乳(配方奶)以外的食物,训练咀嚼、吞咽的技能,刺激味觉发育,尝几口的意义比获取营养(主要是补充少量维生素和矿物质)的意义更大。辅食添加不能影响总的奶量,那种以牺牲奶量来增加辅食摄入量的做法是不可取的。

  误区4:将蛋黄作辅食首选

  从国内外营养学研究结果来看,引入食物是有一定的顺序,但妈妈在实际操作中容易犯这个错误,而这又是导致辅食添加困难的重要原因。很多家长喜欢将蛋黄作为宝宝辅食的首选食物。事实上,宝宝的首选辅食则是米粉。

  结合国内外婴儿辅食添加指南,基本的食物引入顺序是谷类食物(如婴儿营养米粉)→动物性食物(如畜肉泥、鱼,禽、蛋羹,等)→蔬菜泥和水果泥。建议动物性食物添加的顺序为肉泥→鱼泥(剔净骨和刺)→肉末→蛋黄,最好1岁以后吃全蛋,如蒸全蛋。对鱼、蛋类等过敏的宝宝则需要回避该食物至少3个月以上,如果重新添加要再观察,一旦过敏仍需要继续回避。辅食添加需要遵循由少到多、由稀到稠、由细到粗循序渐进;逐渐增加辅食种类,由泥糊状食物逐渐过渡到固体食物。

  误区5:喂饭时多喝汤也是增加营养

  妈妈发现宝宝不爱咀嚼、吞咽辅食,但爱喝汤,于是喂饭时经常给宝宝喝稀粥、菜汤、肉汤等,以为这样也是在吸取营养。殊不知,稀粥、菜汤、肉汤,含水量大,但能量密度低,而且还增加了肠胃负担,不宜经常食用。喝了过量的汤水还会影响母乳(配方奶)的摄入,这正是影响宝宝奶量摄入不足的主要原因。(何为能量密度?能量密度指每克食物所产生的能量,国际上建议婴儿食物的能量密度:6~8月龄为0.6kcal/g;12~23月龄为1.0kcal/g;母乳为0.8~1.2kcal/g,而稀粥、羹汤、肉汤的能量密度低于0.2kcal/g。)

  误区6:辅食中添加食盐等调味品

  有些妈妈认为宝宝不爱吃辅食是因为辅食没味道,不好吃,还有的认为加了盐,宝宝才有力气。事实上,第一,宝宝的味觉比大人要宽广,不要把你的味觉习惯强加给宝宝;第二,食物中的钠已满足宝宝的需要;第三,宝宝的味觉习惯正处于发育中,对调味品的刺激比较敏感,加调味品还容易造成宝宝挑食或厌食。1岁以内的宝宝的食物中不用添加食盐,还应少糖、少油。我国城市居民高血压高发与食盐的高摄入量有关,应从婴儿期开始控制和降低盐的摄入量,对预防成年后高血压有重要意义。

  吴叶青 于丹丹 整理

文章关键词: 辅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