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宝宝用药4个雷区

  核心提示:宝宝生病往往是家庭里的“头等大事”,妈妈看着宝宝生病的难受样很心痛,希望宝宝快快好起来,于是药物使用成了我们的“杀手锏”,可是,你知道吗?性急的妈妈一不小心走进了用药误区,伤害了宝宝却全然不知。

  宝宝生病往往是家庭里的“头等大事”,妈妈看着宝宝生病的难受样很心痛,希望宝宝快快好起来,于是药物使用成了我们的“杀手锏”,可是,你知道吗?性急的妈妈一不小心走进了用药误区,伤害了宝宝却全然不知。

  不乱用止泻药:宝宝腹泻发病率较高,治疗应根据脱水、电解质紊乱程度适当给予液体疗法、饮食疗法及控制感染等措施。但有些父母不加选择地乱用止泻药,用后腹泻虽然减轻,但因肠道的吸收而使毒素增加,引起全身的中毒症状。

  不擅自用抗生素:有的父母发现宝宝感冒发烧,便盲目使用抗生素,有可能会造成中毒、过敏、真菌滋长等后果,也可能造成耐药。此外,随意使用抗生素后到医院就诊也往往使医生无法采取最佳方法治疗。

  不重复用药:多数父母对药学知识了解不多,随便让宝宝超剂量用药,从而造成急性或蓄积性药物中毒。特别是当宝宝发烧的时候,心急的父母如果过量使用退烧药或者频繁使用,可能会适得其反。

  不随意改变药物剂型:有的父母常把成人用的胶囊内容物倒出来喂宝宝,或把针剂改为口服,给患儿服用。这样随意改变药物原有的剂型,减弱了药物的作用,增加了药品的毒副作用,有的甚至造成不良后果。

文章关键词: 宝宝用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