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支八招预防儿童性早熟

  日前,网络疯传一份儿童禁食名单,据传这些食品和用品会导致儿童性早熟,这份名单涉及多个婴幼儿食品和用品,引起了众多家长的关注:这张名单从何而来?名单上的食品真的会导致儿童性早熟吗?

  禁食名单引起家长关注

  近日,一份涉及蛋白粉、蜂蜜、燕窝、DHA等产品的禁食名单在微博、微信及一些育儿网站上流传。不少婴幼儿家长纷纷转发,并提醒别人不要给孩子吃这些东西,在他们看来,这些食品和用品会导致儿童性早熟。

  这份悄然“走红”的禁食食物名单写在一张类似病历的纸上。记者看到,这张纸上所列的禁食食品主要包括蛋白粉、蜂蜜、燕窝、牛初乳、多种维生素等十余种。此外,纸上还写有禁用产品,如芦荟护肤品等。

  通过多方了解,记者发现这份儿童禁食禁用名单出自首都儿研所内分泌科的陈医生。陈医生在接受有关媒体采访时表示,这张名单的依据主要是自己的临床经验,并不清楚上述食物中具有哪些成分,也没有做过专门的检测。但让一些性早熟的病人停用这些东西后,复诊症状消失,因此得出的这个结论。

  市民贺先生在微信朋友圈看到这一名单后,就转发了好几次。他说:“医生开的这份单子应该不会有太大问题,现在女儿刚刚一岁多,以后还是注意点。”而市民李女士看到这份名单有些担忧,她5岁女儿几乎每天都会饮用某知名品牌的儿童牛奶,而这款儿童牛奶也在禁食名单之列。“我这几天都在担心孩子会不会性早熟。”

  牛初乳燕窝增加性早熟风险

  这份“儿童性早熟禁食禁用名单”上的东西真的会导致儿童性早熟吗?

  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伍学焱表示,这份禁用名单有一定的合理性,但这主要针对性早熟患儿。对于健康儿童来说,名单上的部分食品需要禁食,部分食品限制食用就行。“目前对于名单上罗列的这些食品和用品,并没有一个专业的检测结果,不能确定这些产品就一定含有激素成分。不合理的饮食是造成儿童性早熟的原因之一,但不能说吃某一个食品就会导致性早熟。防儿童性早熟名单只是由医生通过平时的临床诊断得到的经验,来提醒家长注意孩子的饮食和健康。”

  伍学焱进一步解释道,从相关临床经验来看,如果儿童大量使用牛初乳、蜂蜜、蛋白粉、燕窝等食品会增加性早熟风险,因为这些食品中可能含有较高的雌激素。同时,一些化妆品也含有少量激素,有可能会刺激宝宝的性腺发育导致早熟。

  中国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专家阮光锋表示,单从营养角度来看,蛋白粉和动物脂肪容易促进儿童性早熟。动物营养级别越高,浓缩的污染风险也就越大,越肥育的食物也就越容易使儿童性早熟。“乳品脂肪和蛋白质含量高,激素水平也会相对高。维生素盲目使用,或可造成儿童微量元素失调。”

  不过伍学焱表示,一种产品对于不同的孩子来说,可能有不同的影响,“有的孩子吃了某样东西会有明显的性早熟迹象,但有的孩子吃了却没有任何反应,这些都是因人而异的。名单当中的牛初乳、燕窝等进补的食品最好不要给孩子食用。”

  女孩性早熟更多见

  “现在的孩子越来越早熟了。”确实如此,孩子们的青春期几乎每年都在提前。据北京市最近一项调查显示,女孩乳房开始发育的平均年龄为9.5岁,性早熟检出率为1%左右,男孩子的发育也呈提前趋势。据统计,中国学生的青春期已经由过去的12岁左右提前至10岁左右。

  伍学焱表示,在全世界范围内,儿童的青春发育初始年龄表现为逐渐提早的趋势。但如果女童在8岁前、男童在9岁前呈现第二性征的发育异常性疾病(表现为女孩8周岁前出现乳房发育或10周岁之前出现月经初潮,男孩9周岁前出现阴茎和睾丸发育或11周岁之前出现遗精),则应视为性早熟。

  北医三院儿科主任医师王雪梅也坦言,近几年,儿童性早熟的情况在临床中比较多见,虽然目前还没有具体数据统计,但从现在接诊情况来看,性早熟患儿日趋增多。“现在每次出诊都能遇到十多个性早熟儿童,发病率仅次于甲状腺疾病,在儿童内分泌疾病中已经排到第二位。其中女孩的性早熟更多见,年龄跨度也较大。”

  王雪梅表示,性早熟对孩子的心理和生理发育都没有任何好处。“性早熟会使孩子提前终止长个,结果导致成年身高较矮。同时,患儿因与同龄伙伴不同的身体外形,容易产生自卑心理或焦虑情绪,进而影响患儿的学习及与同学的融洽相处”。

  多种因素造成性早熟

  家住海淀区5岁的女孩星星(化名)突然来了“月经”,且乳房突起如樱桃大小,送北医三院一检查,竟是“性早熟”。妈妈周女士询问才得知,星星看到妈妈经常服用药物和涂抹化妆品后,竟偷偷模仿,也吃起了避孕药,抹上了美白化妆品。由于这些药物和化妆品含有性激素,导致星星出现性早熟症状。

  王雪梅表示,除遗传、疾病等因素外,环境污染、营养过剩、误服含雌激素的药物,看言情涉性书籍或影像等,都是造成孩子性早熟的重要原因。

  伍学焱也告诉记者,性早熟患儿中很多与肿瘤有关,所以首先要进行疾病排除,看看患儿是否有下丘脑垂体的肿瘤,以免漏诊。同时,外延性的激素也会影响儿童性早熟。“一些儿童能量摄入过多,进而出现内分泌紊乱,导致性早熟的出现;摄入一些被激素污染的食品;如牲畜体内可能被注射雌激素而多长肉多产奶,鱼虾食用的激素饲料等,这些环境激素都可能是造成性早熟的原因之一;色情信息也会造成性早熟,当然这是对部分年龄较大的孩子而言……”

  儿童个子长太快须警惕

  伍学焱表示,如果发现孩子过早出现第二性征的发育,家长应尽快将孩子送到医院检查。

  当第二性征本身还不太明显时,家长往往缺乏判别能力,感受不到孩子外貌日新月异的变化,有时甚至发生了十分明显的变化(如男孩明显变声),家长也会视而不见。这就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性早熟儿童不能及时就医,从而延误了正确诊断和恰当治疗的时机。

  伍学焱还表示,儿童出现性早熟状况时,无一例外地会出现生长速度明显加快,在较短的时间内身高就能从同龄儿童中“脱颖而出”。此时,家长应该观察(男孩)外生殖器尤其是睾丸大小,(女孩)乳房是否有发育,内裤上有无生殖道分泌物所留下的污迹甚至血渍等现象。“平日里,家长最好随时记录孩子生长发育的情况,比如,给孩子记录成长日志,在墙上或冰箱上做一个简单的标尺,每隔两三个月给他们量量身高。如果发现孩子生长突然加速或生长速率每年超过6厘米以上,则应带孩子看儿科或内分泌科医生,明确有无发生性早熟的可能,以免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

  同时,也有一部分儿童的性早熟是由于下丘脑部位及其附近发生的肿瘤压迫所致。伍学焱表示,这些孩子可能会表现出持续的头痛,甚至出现视力下降,视野(余光范围)变小。这种疾病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效果较好。

  □小贴士

  8招预防性早熟

  其实,非病理性性早熟是可以预防的,家长该从哪些方面来预防孩子性早熟呢?伍学焱建议从以下方面入手。

  1.适当控制饮食,避免营养过剩。尤其避免油脂多的食物,少吃甜食,但要保证蛋白质的摄入量,多吃些蔬菜水果。

  2.收拾好自己的药箱和化妆品。不要让儿童接触到含有性激素的化妆品。

  3.不吃反季节的东西。反季节蔬菜有的可能是通过激素来催熟的,孩子长期吃,可能会导致性早熟。

  4.不乱吃补品。常用的补品中,如花旗参、蜂胶等富含激素,市面上流行的多种儿童维生素等营养保健品,也含有相关的诱发儿童性早熟的物质。有的孩子患病后,很多家长自作主张给孩子吃补药,其实大多数孩子患病后恢复很快,除非是慢性病,基本上不需要进补。

  5.少吃鸡、鸭脖子。鸡和鸭的脖子里有淋巴,这些淋巴含有激素。

  6.晚上睡觉请关灯。高质量睡眠可以保证垂体在夜间分泌足量的生长激素。光线强会影响睡眠,从而导致激素分泌紊乱,有可能造成性腺激素分泌增加,从而导致性早熟。

  7.增加体育活动。肥胖也是导致儿童性发育的重要因素,尤其要锻炼下肢,每天应保证30分钟以上的运动时间,运动项目可选跑步、爬楼梯和跳绳。

  8.少让孩子接触情色视觉刺激。现在不少言情剧、动画片都有成人内容,建议孩子避免过多看爱情影片或小说,否则可促使儿童性发育提前。京华时报记者钱宇阳

文章关键词: 性早熟 禁食名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