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月子该在哪边坐?

  我相信有许多产妇们坐月子,即便真的想找婆婆或妈妈来帮忙,但是家人也不一定真的有空帮忙;这时候就要靠自己或是寻求一些外来资源援助,例如坐月子中心、外送坐月子餐等。

  现在的家庭多为双薪家庭,产妇因为工作忙碌及产假限制的关系,坐月子的时间可能没有那么充裕,就连坐月子要吃的食物,也要花上一些时间和心力来准备!有的产妇在家坐月子让婆婆帮忙,但也是因为工作上的优势,所以我自己针对体质与需要事先规划菜单跟份量,再由婆婆帮忙采买与烹调,其实这也是一个变通的方式,只要先跟家人协调好。

  现在的大环境强调专人服务,所有跟坐月子有关的服务可说是多如牛毛,不管是做月子餐、带宝宝,提供舒适环境的月子中心或者是帮忙照顾的月嫂、专业催乳的按摩师等,所有的事情都有人可以代劳,因此只要你的荷包允许,想怎么“坐”您的月子,相信也不会有什么困难的。

  但是到底这些坐月子的方式有何不同?我在这边就将坐月子的方式,大致上分为3种来做一个简单的说明和比较,希望大家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家庭和经济状况,三方面好好整合一番再去做一个最佳选择。

  目前坐月子的地点除了家里之外,也有很多月子中心可供选择,亦可请专人到家服务,各有利弊。

  婆婆、妈妈来帮忙,在家里坐月子

  一般人可能会考虑由婆婆或妈妈帮忙,因此又可分成在娘家进行或自己在家休养。坐月子有婆婆、妈妈帮忙的情况下,因长辈年纪较大,无法负荷夜间照护新生儿的工作,晚上可能就要由产妇自己来照顾宝贝了。因此产妇在夜晚的睡眠质量会比较不好,因应的办法就是商请长辈们在白天看顾孩子,产妇可趁时间多补眠。

  另外,因为是自己的亲人帮忙,饮食大多以长辈想法为主,变化较少,有时产妇又不好意思向婆婆提出要求,这时不妨考虑订购每天送到府的月子餐。

  优点1:在自己家里坐月子,生活的环境较熟悉。

  优点2:比较能依照自己的口味和喜好选择饮食。

  优点3:预算会少一些。

  缺点1:和婆婆或妈妈的观念不尽相同,难免会有些磨擦。

  缺点2:因为和婆婆或妈妈同住,生活上多少会有一些顾忌,无法放:宽心好好休养。

  缺点3:需顾虑长辈的体力,产妇有时也要帮忙照顾宝宝。

  由专人到家提供专业服务

  俗称的“月嫂”也是产妇的另一选择,可协助帮宝宝洗澡、喂奶,:以及料理三餐。好处是可以向对方要求自己想要的坐月子服务,例如晚上可让月嫂与小婴儿同睡一间,妈妈便能充分休息;而且妈妈跟宝宝都可以在自己熟悉的环境中获得专业的照护。选择用月嫂时,应选择具备保母执照者比较理想。

  优点1:家中的生活环境均较为熟悉。

  优点2:不用烦恼每天要吃些什么才行,省下烹煮食物的时间和心力。

  缺点:没有办法完全排除外人的干扰,产妇的心情难免会比较紧张。

  到月子中心,专人服务、一切OK

  月子中心一般分成医院附设及私人开设两种,让产后妈妈都能享有套房式的空间及餐点,还有专人可照顾宝宝;医院的月子中心也能方便提供医疗服务。需要考虑的就是费用偏高,必须斟酌经济能力来选择,居住的天数可弹性调整,不一定要住满一整个月。

  前提当然必须是经过注册登记备的合法月子中心,对访客有基本的管理;至于在筛选上,月子中心首先应选择离住家距离较近的,如此可方便家人探视。护理工作人员与床数比例恰当者;最好有医师驻诊,定时检查妈妈及宝宝身体状况的较理想;环境上以明亮通风为主,如床、橱柜、冰箱、灯光等设备都要卫生清洁,满足需求,都应列入选项当中。

  优点1:可完全放松心情、全心休养。

  优点2:孩子由坐月子中心派专人照顾,产妇可放心调养身体。

  优点3:妈妈跟宝宝均交由坐月子中心负责,家人既安心,生活作息也可一切如常。

  缺点1:预算花费较高,需视经济状况而定。

  缺点2:通常都有门禁时间,亲属探访比较麻烦!

  缺点3:有些坐月子中心会推销配方奶粉,产妇会受到困扰。

  坐月子中心该怎么挑?

  如何挑选坐月子中心?常常是妈咪们的烦恼,这里提供一些选择坐月子中心的注意要点,让妈咪们能有一个依据,挑选起来就更容易!

  注意事项

  注意内容

  执照

  ● 是否有营业执照?是否有向卫生局申请护理机构设置?

  安全

  ● 是否通过消防安检?

  人员

  ● 看护婴儿的人是否有专业护士执照?

  ● 是否有中西医师、小儿科医师巡房?

  ● 巡房多久一次?是哪家诊所的医师?

  环境

  ● 奶瓶如何消毒及多久更新?

  ● 多久打扫一次?被褥何时更换?

  ● 是否舒服?

  ● 有没有提供用品:溢乳垫、母乳存袋、婴儿产妇用品等?

  ● 有没有停车场?是否计价?

  饮食

  ● 期间的月子餐是否须另外付费?

  ● 餐点的内容、热量和营养计算?

  ● 是否有提供发奶的饮食?

  ● 要另外吃补品,可否代为烹调?

  费用

  ● 费用是否合理?

  其他服务

  ● 有沒有提供施打疫苗的接送?

  ● 是否提供去医院的接送服务?

  ● 是否有美容、美体、洗发服务及洗衣服务?

  ● 是否有提供附设课程,如产后运动、育婴教学(洗澡、按摩)?

    本文由紫图图书授权摘自《坐月子体质调养圣经》

 

文章关键词: 坐月子体质调养 产后恢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