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敏及感染,皆可引发小儿荨麻疹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皮肤科 席丽艳教授 

  潮湿、高温,皮肤科门诊的患者增多,其中不少是荨麻疹患儿。荨麻疹俗称“风团”,是皮肤科门诊常见的变态反应性疾病。小儿由于皮肤薄嫩,“风团”的红斑、水肿反应更明显,瘙痒感也更重。不少患儿多次复发,急得家长心烦意乱。

  过敏,是小儿荨麻疹主因

  小儿急性荨麻疹通常发病突然,皮肤异常刺痒,随着痒感和搔抓迅速出现大小不等、形状不一的红色或苍白色风疹块;有的为环状,也可互相融合成大片,约10分钟到几小时内消退。皮疹发生部位不定,多数患儿除皮肤奇痒外,没其他不适感。但少数患儿内脏受累,出现发烧、头疼、气闷、恶心、呕吐、腹泻、腹痛等不适,严重时出现面色苍白、呼吸困难等休克表现。

  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荨麻疹的呢?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皮肤科席丽艳教授表示,引起荨麻疹的原因很复杂,药物、食物(食物添加剂)、吸入物、细菌或病毒感染、昆虫叮咬等都可能是荨麻疹的病因。与小儿荨麻疹有关的病因主要有两大类:过敏及感染。

  A、过敏

  1、最多见的过敏原是食物。不同年龄阶段,引起荨麻疹的饮食种类不同——

  婴儿以母乳、牛奶、奶制品喂养为主,引发荨麻疹的原因多与牛奶及奶制品的添加剂有关。随着年龄增大,婴幼儿开始增加辅食,其中鸡蛋、果汁、蔬菜、水果都可成为过敏的原因。而较大儿童的零食种类及正餐食品更多,因此食物过敏的机会增多,诸如果仁、鱼类、蟹、虾、花生、蛋等都有可能成为过敏原因。

  2、药物也是引起小儿荨麻疹的重要原因。常见的药物有青霉素类、磺胺类、四环素类、退烧药等,无论内服、静脉或肌肉注射,均可诱发荨麻疹。

  3、各类植物(如花粉)、动物毛发皮屑及虫咬等因素也容易引起小儿荨麻疹。小孩常到室外玩耍,往往易被虫咬,或接触花粉、粉尘、螨及猫狗的皮毛,并因此引发荨麻疹。

  B、感染

  感染也是小儿荨麻疹不可忽视的原因,主要感染源包括细菌、病毒及寄生虫等。小儿抵抗力偏低,容易患各种感染,如化脓性扁桃腺炎、咽炎、肠炎、上呼吸道感染等,这些均可成为荨麻疹的诱发因素。

  小儿荨麻疹,护理很重要

  荨麻疹有急性、慢性之分,小儿荨麻疹多为急性荨麻疹,发作大多数是短暂性的,但也有的会持续反复发作,逐渐由急性荨麻疹转变为慢性荨麻疹(持续复发超过六周)。对于这类患儿,应积极治疗。

  治疗首先要查明过敏原(主要通过小儿血清过敏原测试)或感染原因,积极避免过敏原或消除感染。抗过敏治疗一般为口服抗组胺药,或外用抗过敏止痒药膏,严重者需要短期服用糖皮质激素类药物。

  除了重视治疗外,护理也非常重要。不能让孩子用手抓挠患处,以免越抓越痒;注重营养均衡,患儿要少吃或不吃辛辣及海鲜类食物;注意卫生,防虫防螨,避免孩子接触花粉类物质,避免在树下、草丛等处玩耍;保证充足的睡眠,加强身体锻炼,以增强机体免疫力。文/通讯员 王海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