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个矮?中医有办法

  法制晚报 收藏本文     

  来自三甲医院的小儿内科主任医师汪伶伶,在为小朋友做义诊

  法制晚报讯(记者 谢家乐) 在《素问·宝命全形论》中有云:“人生有形,不离阴阳”。小儿自从离开母体,就开始了自身阴阳平衡的过程,生长发育全有赖阳气的生发,独阳不生,孤阴不长;阴阳互根,阳生阴长。小儿的阴阳平衡,是阳气占主导地位的阴阳平衡,也是处于不断发展变化中的平衡,是维持小儿健康生长的基础。

  随着阳气的不断迅速生长,阴气也随之生长,也就是所谓的“阳生而阴长”,旧的阴阳平衡不断被新的阴阳平衡所取代。在这种阴阳平衡的不断更迭呈螺旋式增长中,构成了小儿生长发育的全过程。孩子的阴阳平衡更迭替换快,生长发育也就会快。

  此外,小儿阴阳平衡的更迭和替换不是均速进行的,而是有时快,有时慢,具有一定的规律性,从而形成了小儿生长发育的规律。年龄越小,生长发育越快,这种特点尤其在三岁以前的小儿身体上表现得更为突出。

  儿童生长的规律

  一、年龄阶段性规律

  在整个小儿时期,机体的生长发育是不断进行的,但也存在着明显的阶段性,早在先秦时期我国古代儿科医家已认识到这一点。小儿在出生后,前半年内是生长最快的时期,尤其是在前3个月,出生后半年,则生长速度减慢。到了青春期,长个儿的速度就会再次增快。

  二、季节性规律

  一年四季中,小儿的长个儿速度存在明显不同,这与其所处的环境、温度密切相关。一般,在气温10℃-30℃之间,是有利于孩子身高发育的,而天气转暖,大地回春,万物复苏的时节,则是小儿生长的黄金季节。在北方,严冬时节孩子一般不会快速生长,而到了岭南地区情况则恰恰相反。所以,身高发育的季节性变化与纬度密切相关。

  三、个体差异规律

  对于孩子来说,生长发育的标准不是绝对的,不但有一定的范围,而且有着很大的个体差异。在正常标准范围内,孩子体格生长的个体差异会随着年龄而逐渐加大,到青春期后期则差异更大,因此标准值不是绝对的、不变的,不可生搬硬套用数字来判断生长发育是否正常。

  四、时限性规律

  对小儿来说,长个儿一般不会在白天进行,黄金时段多数情况下出现在子时以后,晚上10点以后是孩子生长激素分泌最旺盛的时候,此时孩子不睡觉就会影响生长。

  专家解读 四大外因 影响身高发育

  孩子的生长发育,会受内、外两个因素的影响,其中外因的影响不容小觑,在世界上大多数国家中,儿童的身长、体重自19世纪起就开始有不同程度的增加。在我国,目前初入学的儿童,平均身高较20世纪初,增高了5-10厘米。

  在影响孩子身高的遗传因素中,父母的种族、身高、外貌特征等,对下一代生长发育的影响是非常重要的。但是,遗传因素不是绝对的,父母遗传因素对孩子身高的影响大约占70%,这一部分的遗传因素是无法改变的。

  至于后天因素,生长环境的不同对小儿生长发育也有很大的影响,常见影响身高发育的因素主要有营养、睡眠、运动和疾病这四项。

  首先是营养失衡问题。营养对小儿生长发育十分重要,乳儿期营养不良可影响身高的发育,而且年龄越小影响越显著。孩子长个儿需要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等各种营养元素,可80%以上的孩子存在营养摄入失衡的严重情况。有些孩子一天中摄入量最多的是油炸食品、汉堡包等食物,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身高的发展。

  第二就是睡眠不足,这是引发孩子发育不良、身材矮小的重要原因。因为缺乏良好的休息,会严重抑制孩子体内生长激素的分泌,而现在学生学习负担重,老师、父母则往往为督促孩子学习,导致孩子10点之前根本无法入睡。

  第三,缺乏运动也是导致矮小的另一个重要原因,由于学习压力大,或是孩子迷恋电脑、网络等原因成为宅男宅女,导致运动时间越来越少,也严重限制住了孩子的身高。

  最后,就是疾病的影响,如果母亲在妊娠早期患病毒感染性疾病、中毒等,可能影响到胎儿发育,可导致畸形和先天性疾患。

  如果孩子患有长期消耗性疾病,这也对小儿生长发育的影响极大,例如佝偻病、贫血等均可使小儿生长发育迟缓。

  牛奶大豆 可帮孩子长高

  对于家长来说,如果想让孩子在成年后获得一个比较理想的身高,就要适当多食用一些有利于“增高”的食物。

  在春季,适当增加高蛋白食物的夜宵,是有利于孩子长高的,如猪肝、猪肾、瘦肉、鱼、虾、黄豆等;骨髓类食物、微量元素锌含量比较高的食物也有利于孩子长高,例如牡蛎、蛤蜊、花生、核桃、瓜子等。

  平时,要给孩子多吃一些含钙高的食物,也有利于孩子长高,如牛奶等。每100克牛奶中含钙125毫克、蛋白质3.4克、脂肪3.7克,此外还含有维生素B2、维生素A等,对孩子成长十分重要。如果孩子喝牛奶过敏,也可以用大豆食品替代,大豆的蛋白质含量也很高,每100克中含钙426毫克、钾1660毫克、磷532毫克、镁180毫克、铁9.2毫克、锌5.07毫克、钠4.8毫克、锰2.37毫克、铜11.4毫克、硒4.22毫克以及多种维生素。

  在补充牛奶等食品的同时,那些不利于长高的饮料则要少喝,对于偏爱饮用碳酸饮料的儿童来说,是很容易造成发育迟缓的。

  此外,适当进行有助于孩子长高的体育锻炼,例如压腿抻筋、摸高蹦跳、游泳等都是不错的办法。但是,要避免常做俯卧撑、引体向上,以及举哑铃、杠铃等负重过度的运动。对家长来说,适量给孩子服用一些有利于长高的药物,如钙、锌等也是可以的。

  中医中药 也帮孩子长高

  在中医看来,孩子个头儿矮小也和体质有关,可采取辨证施治的办法来帮孩子长高。

  对于胆气怯弱的孩子来说,可以采用温胆宁神助长法,使用温胆汤加减;对平素脾气虚弱的,则可采用健脾益气助长法,使用四君子汤加减治疗;如果是肾气虚弱的,还可采用补肾壮骨助长法,使用六味地黄汤加减来解决。

文章关键词: 个矮 中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