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宝宝吃饭需细嚼慢咽?

  中国日报网

  有的父母给宝宝吃饭,以为大口大口吃好,其实,未经过细嚼的食物都是整个的,吃什么拉什么,没有消化。即使营养价值再好,吃得再多也没用。

  食物进入人体,需要消化。消化主要包括机械和化学两部分。前者主要在口腔内,如用牙齿把食物嚼细,在咀嚼的同时,唾液腺不断地分泌唾液(口水)与食物混合,在舌的搅拌下形成食团,咽下后进入胃里,开始胃液的化学消化,这样,才使食物得到充分消化和吸收,从这里可看出,口腔的机械消化作用不可忽视。

  吃饭时细嚼慢咽,对促进上、下颌骨的发育,预防牙齿疾病也有很多好处。因为细嚼慢咽,加强了颞下颌关节的运动,可以使发育时期的颌骨展宽,使萌出过程中的恒牙有足够的空间,不会出现牙齿排列不齐。同时,细嚼时牙齿摩擦,使牙龈内的血流充分,加强了对疾病的抵抗力,长大以后可减少牙病发生。

  吃饭时细嚼慢咽,还可通过食物的条件反射,增加胃酸的分泌,更有利于消化。根据有关资料调查表明:凡小时候就养成细嚼慢咽习惯的人,长大后胃的发病率极低。吃饭时细嚼慢咽,对牙齿生长发育和胃对食物的消化都有很大益处,所以从小抓起,就要让宝宝吃饭时养成细嚼慢咽的习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