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母乳喂养的作用被夸大

  核心提示:长期以来,我们就被灌输以“母乳是婴儿最好的食物”的观念。而俄亥俄州立大学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母乳喂养的功效其实并不比奶粉好多少,且加大了孩子在以后患上哮喘的风险。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俄亥俄州立大学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在改善孩子的长期健康方面,母乳喂养的功效并不比奶粉更好,并且还加大了孩子在以后患哮喘的风险。也就是,母乳喂养的作用没有传说中的那样神奇。

  长期以来,卫生部门和科学家、专业人士都在积极为母乳宣传,在他们看来,“母乳是最好的”,能增强孩子免疫力,阻挡大多数疾病。英国国民医疗服务体系(NHS)在给孕妇和新妈妈的传单中声称,母乳喂养能预防小儿肥胖、过敏、哮喘和糖尿病等。而俄亥俄州立大学的这一研究却表明,在同一个家庭中,那些母乳喂养的婴儿,并不比他们进行奶粉喂养的兄弟姐妹更健康。

  该研究数据来自1979年的全国青年纵向调查,分析了8237个被调查者婴儿时期的数据,其中有1773对兄弟/姐妹是通过不同方式喂养的。研究测量了他们的体重指数(BMI)、肥胖、哮喘、多动症、对父母的依赖程度,以及在词汇、阅读、数学、智力和学术能力上的得分指数。总的来看,母乳喂养的孩子确实在很多方面成就更好,包括BMI、肥胖、多动症、数学、词汇识别、阅读等。

  然而,当样本集中到一个家庭后,母乳喂养的孩子的优势就没有这么明显了。以上的优势项目得分指数从10几乎降低到了0,这也意味着任何差异都可能是偶然发生的。研究人员认为,那些在同一个家庭母乳喂养的孩子之所以比其他兄弟姐妹表现更好,可能是其他因素导致的,比如社会经济地位。最令人惊讶的发现是,母乳喂养的孩子患哮喘的风险更高。

  研究的领导者、俄亥俄州立大学的辛西娅·科伦(Cynthia Colen)博士认为,她的发现并不是要挑战提倡母乳喂养的现有观念,而是要让那些不能进行母乳喂养的妈妈不再受到歧视。“我不是说母乳喂养不好,确实,它对提高新生儿的营养和免疫力效果尤其不错。但如果我们真的想改善孕产妇和儿童的健康,与其大力提倡母乳喂养,不如让我们多关注那些从长远来看真正有益的事情,比如对托儿所的补贴、更好的产假政策、更多的就业机会,以及为低收入的母亲支付最低生活工资等。”

  科伦博士认为,以前的研究没有考虑种族、年龄、家庭收入、母亲的职业等控制性因素,而就我们所知,这些因素会影响到母乳的成分和孩子的健康。因此她得出结论,孩子的发育不仅与母乳喂养有关,还与父母所受的教育、家庭收入、种族及民族有关。“我们应该更仔细地观察孩子出生的第一年发生了什么;而且要理解对一些母亲而言母乳喂养是困难的,坚持母乳喂养对她们而言不太可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