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罐代购洋奶粉的汇率账单

  新商报

  汇率波动看似遥远,实则与普通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人民币贬值,显而易见的是出境旅游、出国留学和海淘成本有所增加。

  先来关注一下出国留学。人民币持续贬值,对于留学生来说,短时间内细小的汇率变化看不出影响,可从长期来看影响不小。身在美国的大连留学生贾奕的第一反应是,人民币贬值意味着人民币对外币的购买力减弱了。“我每年学费、生活费差不多要5万美元,如果按照近两个月头尾的汇率计算,我每年大概要多花2500元人民币。”

  再来算算旅游账。假如需要兑换一万美元,按照2013年12月31日美元兑人民币即期汇率6.0969计算,那么兑换一万美元需要60969元人民币。而按照3月3日兑换的话,以中间价6.1460计算,兑换一万美元就需要61460元人民币了。这中间整整多出了491元。

  网上的海淘族对人民币贬值的感受也即时而直观。一直在淘宝上找美国代购买雅培奶粉的刘女士向记者介绍说,“从去年8月份开始,我跟代购议定了一个6.06的稳定的协议汇率。也就是说不论汇率怎么波动,31美元一罐的奶粉,买8罐的话,产生120美元运费,我需要付368美元乘以6.06等于2230元人民币的奶粉钱和运费,此外我的支出还有400元代购费。而今年2月份我再联系美国代购买奶粉时,对方跟我讲要上调协议汇率至6.14,这意味着我要比上次多花30元钱。”

  如果说以上人群对人民币贬值的感知并不明显的话,那么对于国内居民来说,人民币贬值带动的进口原油价格上行,不仅将增加居民每天的出勤支出,还会导致下游产品价格全面上涨,增加居民的生活支出。记者张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