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白领高歌致肝脏肿瘤破裂险丧命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肝胆胰脾外科主任 万云乐

  近日来,国内多个新闻媒体报道:武汉某李姓女白领因飙歌时致肝脏肿瘤破裂大出血,幸好抢救及时脱离生命危险。令人费解的是,平素身体并未见明显大碍的李女士为何会在兴致勃勃飙歌时出现肝脏肿瘤破裂出血而险些丧命呢?为什么肝脏的肿瘤会在兴致勃勃飙歌的时候发生破裂?记者走访了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肝胆胰脾外科主任万云乐。

  源头:肝脏肿瘤

  说起肝脏肿瘤,人们不由得想到“原发性肝癌”这个恐怖的名词,每年全世界都会有数以百万的患者诊断为原发性肝癌或因原发性肝癌而离世,而其中的一半患者是在我们国家。

  万云乐介绍到,原发性肝癌是肝脏肿瘤中最常见的组织病理类型,约占肝脏恶性肿瘤的70%以上,按其组织来源可分为肝细胞型肝癌、胆管细胞型肝癌以及混合细胞型肝癌,以肝细胞型肝癌最为常见。迄今为止,有关原发性肝癌的发病机理尚未完全清楚。嗜肝病毒感染(乙肝病毒、丙肝病毒)、肝硬化(病毒性肝炎后肝硬化、酒精性肝硬化)、环境污染(饮水污染)、不良的饮食习惯(进食黄曲霉素污染的食物、酗酒)等在原发性肝癌的发生、发展中具有明显的促进作用。

  临床上,大多数原发性肝癌患者是在肝病随访中或体检普查中偶然发现,一旦患者出现临床症状或体征多预示其病情已进入中晚期。万云乐坦言,中晚期肝癌的患者如无特殊治疗,常于半年内死亡,其死亡的原因多是在原发性肝癌的基础上并发了严重的并发症导致全身器官功能衰竭。如事件中的李女士一样,肝脏肿瘤的突然破裂大出血若抢救不及时,也是中晚期肝癌患者重要的死亡原因。

  祸首:破裂出血

  原发性肝癌癌肿破裂出血是中晚期肝癌的重要并发症,发生率约9~14%。俗话说“肝藏血”,大量的医学研究也证实,肝脏是腹腔内最大的实质性器官,其肝窦内充满来自门静脉和肝动脉的血液,约占循环血的1/4以上。随着癌肿的生长,肝脏存储的血液可超过全身的循环血量,癌肿一旦破裂,其结果可想而知。

  万云乐指出,肝癌组织坏死、液化可致癌肿自发破裂或因外力而致癌肿破裂。如事件中的李女士,其在飙高音时需要增加腹内压力,随着腹内压的增加,肝脏肿瘤压力增加,当肿物不能承受增加的腹内压力时,必将导致肝脏肿物破裂而导致危急症状。当然,决定原发性肝癌癌肿破裂出血能否引起危急症状因素,除了外力因素(撞击、腹内压力增加)外,还有癌肿本身的因素:如癌肿局限于包膜下,其破裂可有肝区疼痛,肝迅速增大;若癌肿破入腹腔可引起急性腹痛,腹膜刺激征,严重者可致死。万云乐还专门提醒,小的癌肿出血往往不引起明显症状,或是经数天出血停止,疼痛渐减轻。

  对策:预防为主

  原发性肝癌癌肿破裂出血除可导致严重的危急症状外,也是导致肝癌腹腔种植的重要原因,因此预防原发性肝癌癌肿破裂出血不容忽视,而预防原发性肝癌癌肿破裂的关键是预防肝癌。

  我国是病毒性肝炎大国,积极防治病毒性肝炎,对降低肝癌发病率有重要意义。乙肝病毒灭活疫苗预防注射不仅起防治肝炎效果,对肝癌预防必将起一定作用。对于存在病毒性肝炎或肝硬化的患者,应咨询专科医师。定期检测病毒复制情况、肝功能情况以及肝脏病变情况,平时工作生活中注意心态平和,避免熬夜、过劳,宜多进食新鲜绿色食品,避免酗酒,预防粮食霉变、改进饮水水质等一些生活习惯显得尤为重要。

  临床上,原发性肝癌以发病隐匿、治疗棘手、复发率高为特点。万云乐罗列了一组数据:原发性微小肝癌(癌肿直径<2cm)行根治性切除后5年生存率可达90%;小肝癌(癌肿直径>2cm,≤5cm),行癌肿切除术后5年生存率可达70%;大肝癌(癌肿直径>5cm,≤10cm)和巨大肝癌(癌肿直径>10cm)行根治性切除率低,5年生存率30%以下。因此,原发性肝癌的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在延长患者生存期、降低并发症以及提高患者生活质量方面具有重要的价值。对于存在原发性肝癌的危险因素(病毒性肝炎、肝硬化、肝癌高发区、肝癌家族史)的患者更应注意肝病普查和定期体检,出现乏力、纳差、消瘦等消化道症状时切莫自行服药治疗,需咨询专科医师。文/羊城晚报记者陈辉 通讯员/简文杨 俞建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