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反复高烧上不上医院?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成成今年5岁,三四天来高烧反复不退,妈妈带着成成每天都奔波于医院和家之间,筋疲力尽。很多家长都有这样的疑问,孩子发烧为什么经常反复呢?江苏省妇幼保健院儿科陈辉副主任医师介绍,由于孩子身体免疫系统尚未发育完全,对外界环境适应能力差,因此很容易引起发热症状。孩子发烧后,哪些情况要去医院,究竟该怎样判断呢?

  高烧反复是正常的

  很多家长都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孩子体温超过了38.5℃,吃了退烧药,温度降下来了。可是,大人还没喘口气,几个小时后,温度又上去了。陈辉解释,孩子发烧是因为体内感染了细菌、病毒等微生物,出现了炎症。尽管吃了药,炎症也不可能立刻消失,所以退烧药只是暂时将温度降下来,药效一过,温度会再次上升。其实,发烧不是病,只是一种症状。早期发烧时孩子体内白细胞杀伤力会提高,而细菌和病毒的活力则相应下降,有利于孩子的康复。若体温持续上升或发热时间长,则影响孩子的健康了。

  上不上医院看精神状况

  有过孩子发烧经历的家长都有这样的体会:孩子发次烧,至少得跑三四趟医院。陈辉说,孩子发烧反复是正常的,体温再次上升并不是频繁跑医院的指征。与体温相比,是否去医院的标准应当是孩子的精神状态。如果孩子不能进食、饮水,需要到医院进行补液;如果孩子睡觉时烦躁不安,或总是昏昏沉沉,很疲倦的样子,需要及时就医;小孩子是不会装病的,对平时非常爱玩的游戏或玩具突然不感兴趣、无动于衷了,也提示宝宝的精神状态不佳,需要请医生再次诊断。

  此外,孩子出现皮疹、体温在40℃以上、发热时间超过3天,以及出现高热惊厥或其他在家无法处理的情况,都应去医院。

  虞森森

文章关键词: 高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