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常感冒发育慢,警惕先心病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先天性心脏病是指在胚胎发育时期,由于心脏及大血管的形成障碍或发育异常而引起的解剖结构异常,或出生后应自动关闭的通道未能闭合(在胎儿属正常)的情形。其发病有内外因素的不同,内在因素即遗传因素,如染色体异常和基因畸变;外在因素如母亲在妊娠期接触大量X射线或使用某些药物,或患有慢性病、缺氧、高龄妊娠、流产保胎和多胎等。该病轻者可以终身无症状,重者出生即出现严重症状如缺氧、休克甚至夭折。

  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小孩易经常感冒,反复呼吸道感染,易患肺炎。除此之外,患有先心病的小孩还有如下常见的症状,家长需留心观察,有异常及早就医。

  1、吃奶时吸吮无力、喂奶困难,或婴儿拒食、呛咳,常出现吃吃停停、呼吸急促、面色苍白、憋气等。

  2、儿童诉说易疲乏、体力差,特别是在活动以后,这些症状更明显,有些小孩还可出现下肢浮肿。

  3、口唇、指甲青紫或者哭闹或活动后青紫,杵状指趾(甲床如锤子一样隆起),喜欢蹲踞、晕厥、咯血。

  4、听诊发现心脏有杂音。有的小孩胸前可摸到震颤,说明可能有先心病。

  5、发育差。正常小儿1岁内前6个月体重每月增长0.6千克,后6个月每月增长0.5千克,体重增长如果低于这个速度说明发育迟缓。

  湖南省儿童医院心胸外科胡胜男

文章关键词: 先心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