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防秋季腹泻注射疫苗效果佳

  指导医生: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 小儿消化科主任耿岚岚

  秋冬季是宝宝腹泻高发期,往年的统计显示,宝宝腹泻当中约五成是由轮状病毒感染引起的。由于轮状病毒引起的腹泻来势凶猛,易引发宝宝肠胃炎等多种疾病。医生建议,虽然轮状病毒变异性强,而疫苗也有局限性——只对几种亚型的病毒起作用,但还是会建议家长带宝宝接种疫苗,即使重复感染但也多为轻症。

  疫苗接种后重复感染可减轻

  四岁的宁宁这几天出现腹泻,开始宁宁妈还以为孩子属着凉腹泻,给宁宁喂了一些小儿感冒颗粒,没有明显好转。带他去医院看了以后,检查结果显示宁宁属感染了轮状病毒以后引起的腹泻。宁宁妈不理解,她记得孩子在两岁多的时候曾感染过轮状病毒,出现严重的腹泻症状。孩子好了以后,她给孩子接种了轮状病毒疫苗。既然集中了疫苗,为何还会出现感染呢?难道是疫苗无效?

  对此,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小儿消化科主任耿岚岚解释,轮状病毒在临床上发现有很多血清型,有些孩子感染的可能只是其中一种,轮状病毒感染后,会产生一定的免疫。每一型感染后,会在幼儿身上各自产生专一的免疫,而小孩可能会重复感染不同血清型的轮状病毒。“即使接种了疫苗,也无法避免下次会感染其他型的。”耿岚岚指出,轮状病毒变异性强,目前是无法估计的,也数不清其多少型。而疫苗涉及的病毒型有限,不能完全囊括所有变异病毒型。孩子一旦感染了超出疫苗范围的病毒型,同样会出现腹泻的症状。

  接种疫苗有效保护率达八成

  耿岚岚指出,轮状病毒引起宝宝腹泻来势凶猛,主要是三岁以下的婴幼儿,且具有高度传染性,一年四季均有发生。小儿感染以后,轻则引发急性胃肠炎,重则并发心肌炎等多种疾病,危及生命。目前对轮状病毒引起的小儿腹泻,还没有特效的治疗药物,因此做好该病的预防是关键。虽然目前轮状病毒疫苗不能防所有型的病毒,但目前有轮状病毒疫苗可供接种,可以有效预防因轮状病毒引起的小儿腹泻。

  医生介绍,轮状病毒疫苗是减毒重组的活性疫苗。现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自费接种的疫苗一般是口服液,不用注射。孩子服用后一般会在两周内产生抗体,对重症腹泻的保护率达到80%。“口服轮状病毒疫苗应该是目前预防该疾病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

  误区:孩子拉够七天会自愈

  对于轮状病毒,妈妈群之间有过这种说法:孩子感染了轮状病毒不用去看医生,吃药打针都没用,让他拉,把病毒拉完了就好了。对此医生解释,这是医生让家长较为容易理解的说法,但并不科学严谨。耿岚岚指出,轮状病毒引起的腹泻属自限性疾病。如果没有严重的情况,人机体自己能够调动免疫细胞来清除这些“入侵”的病毒。“身体稍好的孩子不用七天就可以自愈。”

  耿岚岚指出,目前对轮状病毒引起的病毒性腹泻尚无特效的治疗药物,一些家长以为使用抗生素可以奏效。其实是没有作用的,相反滥用抗生素可能会引起肠道菌群失调,加重腹泻的。她指出,严重的轮状病毒感染还会导致继发的细菌感染。如果家长发现孩子高热、脱水、抽搐、精神萎靡,必须尽快就医。

  何时接种最合适?

  医生建议6个月~5岁的婴幼儿可选择接种轮状病毒疫苗。六个月到三岁以内的孩子,每年口服一次;三岁到五岁的孩子口服一次即可。每年9月到次年的1月是秋季腹泻流行的季节,所以提前一个月接种该疫苗效果最好。

  禁忌人群

  1、患严重疾病、急性或慢性感染的孩子;

  2、患急性传染病及发热的孩子;

  3、先天性心血管系统畸形患者,血液系统、肾功能不全患者;

  4、严重营养不良,对疫苗中任何成分过敏的孩子;

  5、消化道疾患,肠胃功能紊乱的孩子;

  6、有免疫缺陷或接受抑制治疗的孩子。

  警惕接种后不良反应

  医生指出,口服此疫苗后只有个别孩子会出现轻微腹泻、呕吐,2~3天即可消失。3岁以下的孩子接种第1剂5天后,个别会出现有低度发热、食欲不振等现象;到了第2剂会轻度发热;到第3剂这些症状减少发生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