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春季怀孕真的容易早产?

  家庭医生在线

  摘要:春暖花开的季节,生机勃勃,似乎也是孕育生命的最佳季节。但是,春季真的是受孕的最佳季节吗?网传春季怀孕易早产是真的吗?

  春季到底适不适合怀孕呢?关于“春季怀孕容易早产”的传言到底是空穴来风还是确有其事呢?

  春季怀孕真的容易早产?

  说法1:随着季节的更迭,人在饮食、日照时间、锻炼习惯等方面都发生了变化,这会影响免疫系统,给怀孕带来潜在影响,因此春天受孕的女性较其他季节受孕的女性,更容易在妊娠不足37周时就生下早产儿。

  分析:人的免疫系统并非在某个季节形成的,人的免疫能力也与个人多年来的饮食、生活习惯息息相关。春季,饮食、日照时间、锻炼习惯等都有变化,难道夏天、秋天、冬天就没有变化吗?单独说春季的这些变化会影响免疫系统,无疑是荒唐的。

  说法2:春季(尤其是早春)是传染病的高发季节。春季空气湿度大,温度升高,有利于各类病毒的生长,春天受孕的女性较在其它季节受孕的女性更容易早产。

  分析:冬、春季节各类病毒确实比较多,但如果已经怀上宝宝,或是计划怀孕者,也没有必要过分担心,只要日常加强卫生防护,注意均衡摄取营养增强抵抗力,完全能够避免感染各类病毒。

  说法3:春季情绪波动大,容易烦躁容易生气,心情不易平静,会影响受孕宝宝。

  分析:虽然历来就有“伤春悲秋”的说法,认为心情可能与季节有一定关系,但是,如果就此推断春季情绪变化大、容易烦躁生气,此时怀孕会影响胎儿的健康的话,还是太过武断。事实上,无论是在哪个季节怀孕的女性,都免不了有一段心烦意乱的时期。只要适当地调节一下心情,丈夫家人多多关怀,一般就能顺利度过了。

  事实:早产与多种因素有关

  尽管没什么科学根据,但“春季怀孕易早产”的传言让不少人闻之色变。实际上,早产跟季节因素关系不大,因为早产与产妇的多种因素有关。

  产妇早产与病毒感染、过度劳累、外伤、细菌性感染(阴道炎、支原体衣原体感染)、胎膜早破、宫颈机能不全等因素有关。

  产妇的心理状况和情绪也是影响是否容易早产的因素。医学临床研究表明,许多疾病都与患者的情绪有关,而孕妇的心理状态对胎儿的影响更为敏感。当孕妇的精神愉快、情绪和谐时,血液中有利于胎儿健康发育的激素和化学物质增加,胎儿的活动便更加有规律性,促进胎儿神经系统发育。

  相反,孕妇的情绪悲伤或恐惧,会使血液中增加有害神经系统和心血管系统的化学物质,引起肾上腺激素分泌过多,可能导致儿童颌发育不全形成腭裂。有的还可能会造成胎儿早产,甚至胎死腹中。

  所以,孕妇应当定期做围产保健、保持愉悦心情、注意饮食卫生,避免过度精神刺激、过度劳累和不洁食物引起腹痛腹泻,以免诱发早产。

  春季备孕注意事项:

  春季怀孕导致早产是没有科学根据的,所以想在春季“播种”的父母们也可以放心大胆地备孕了。虽然不会导致早产,但春季备孕,各位备孕父母们也需要多多注意。

  备孕期间,尽量少去人员集中、空气流通不畅的场所。同时,要做好优生工作,准备怀孕前4到6个月,夫妇双方要接受全面的孕前检查,排除引起胎儿致畸因素。

  1、身体准备

  专家表示,患有盆腔炎症的患者,应在孕前去医院作例行的检查或治疗,以防止宫外孕的发生。患感冒的患者在准备怀孕前还需进行抗病毒系列的检测,让医生指导能否在近期怀孕。多次出现流产的病人,更应该注意,在再次怀孕前一定要去医院检查,是否是由于免疫原因造成的。既然春季流感多发,就要多多注意锻炼,以强身健体,这样才能为怀上高质量的宝宝做准备。

  2、生活准备

  备孕妈妈的工作生活要有规律,保持合理的作息时间,不暴饮暴食,睡前不宜长时间的上网或观看紧张、刺激的电视,良好的心态和适度的性生活。适当的户外活动是增强体质的有效措施,春天是个阳光明媚鸟语花香的季节,备孕父母们可选择春游、跑步、爬山等运动,运动强度可因人而宜,不宜太疲劳。

  3、饮食准备

  春季宜平补,以养胃气为本,除谷类之外,可进补黄豆、芝麻、花生、核桃等。含高蛋白质的有鸡蛋、鱼虾、牛肉、猪肉、鸡、蘑菇、蜂乳等,并有足够的维生素、无机盐,如新鲜的莼菜、柑橘、柠檬等水果,其中含有维生素C,有助于抗病毒作用,胡萝卜、苋菜等含有维生素A,具有保护呼吸道粘膜和呼吸道上皮的功能,抵御各种致病因素的侵袭,核桃、芝麻、青色卷心菜、菜花含有维生素E的食品,能提高免疫功能。

  4、心理准备

  备孕是一件比较辛苦的事儿,备孕时应当保持好的心情,避免烦恼、惊恐和忧虑情绪,多听听优美的音乐和诗歌,不听不看刺激性的内容。夫妻俩心情放松,才能让身体也更放松。在最轻松愉快的时候产出的精子和卵子,质量才会更高。所以不要伤春悲秋了,为一片春意盎然而绽放笑容,迎接新生命的孕育吧。

  TIPS:

  1、居室注意保温和换气

  在北方三月中旬之后基本就停止供暖了,屋子里很比较冷,甚至比冬天里的温度还要低,这时应注意居室内的保暖加热,防止着凉感冒。怀孕后孕妇需要的氧气比平时要增加20%以上,因此居室要注意通风透气,保持空气新鲜,也可以减少空气中粉尘和病菌的危害。

  2、室内不要放花草

  春暖花开,很多人喜欢把鲜花摆放在居室里。有些花草会使孕妇产生不良反应,如茉莉、丁香、水仙等,具有浓烈的香味,会影响孕妇的食欲和嗅觉,甚至引起头痛、恶心和呕吐。还有一些花的花粉可能引起过敏。此外,孕妇代谢旺盛,居室需要充分的氧气,而有些花卉如夜来香、丁香等,吸进新鲜氧气,呼出二氧化碳会夺走居室内的氧气,对孕妇及胎儿的健康十分不利。

  3、想春季怀孕要做到提前预防

  有些人认为,春季气温逐渐回升,空气中湿度大,有利于流感病毒、风疹病毒、巨细胞病毒、肝炎病毒生长,孕妇免疫系统功能低下,容易感染各类病毒,影响胎儿脑神经系统发育。

  专家提醒大家,冬春季节各类病毒确实比较多,人体也容易患流感等传染性疾病,因此,如果有计划怀孕的女性,刻意错开早春季节也是可以的。但如果已经怀上宝宝,也没必要刻意流产,只要日常多加注意,还是能避免感染各类病毒的。

  为了避免病毒感染,女性计划怀孕前要做好优生四项、艾滋、梅毒、乙肝等检查,从计划怀孕开始,就要少去电影院、超市等密闭的公共场所以及医院等人员集中的地方。为了预防风疹病毒感染,可在孕前3个月注射风疹疫苗,不饲养宠物,避免感染弓形虫病毒。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