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天,孕妇消暑有避忌

  受访专家/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妇科主任医师 徐莉

  炎热的天气本就让人难受,对准妈妈们来说更是如此。尽管温度那么高,但有的孕妇风扇不敢一直吹,空调不敢长时间用,西瓜、绿豆汤等寒凉的东西一概不敢碰。而有的孕妇则百无禁忌,西瓜、冰淇淋轮番上阵来消暑降温,从不忌口。在炎热的天气下,孕妇是否需要消暑?又应该如何防暑降温?

  消暑食物看体质吃

  尽管孕妇是特殊人群,但她们与普通人群也有许多共同点,例如在炎热的天气同样需要消暑,甚至比一般人更容易产生各种不适感。夏季消暑的方法有很多,通过饮食消暑便是其中之一。但是西瓜、绿豆糖水等常见的消暑佳品,都被认为过于寒凉而不适合孕妇食用。那么,孕妇想要消暑需要吃什么呢?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妇科主任医师徐莉表示,其实孕妇并不需要过于惧怕“寒凉”的食物,正常的饮食对胎儿产生的影响并不大。

  孕妇食用西瓜、绿豆汤等寒凉食物消暑并非不可以,但要视体质而定。热性体质的人对寒凉食物比较耐受,而虚寒体质的人可能吃了寒凉食物,身体就会产生不适,并因此影响到胎儿。但对寒凉食物不耐受这种情况即使在女性怀孕前也会存在,因此准妈妈们应该根据自己的体质来选择消暑食物。徐莉提醒,即使热性体质的孕妇,在使用寒凉食物消暑时,也要注意适可而止,大量食用寒凉食物有可能对孕妇身体健康造成影响,从而对胎儿健康发育不利。总的来说,孕妇是否能吃寒凉的食物消暑,应该从自身体质、孕周(大于三个月)、当前的身体状况等因素综合考虑。

  另外,炎热天气,孕妇更需要注意补充水分。白开水、淡茶水都可以,但不建议饮用太冷的饮料,这样容易造成孕妇胃肠道不适,个别孕妇还会出现腹泻症状,一旦母体出现问题,对胎儿生长发育也会有影响。

  注意防晒、适度叹空调

  孕妇在夏季要注意防暑,尤其是三伏天,暑热湿盛,准妈妈们在太阳猛烈时尽量避免外出,户外走动时建议打伞、戴帽等方式避免阳光直晒,而且衣着最好清爽吸汗,湿衣汗衫要勤换勤洗,以防暑湿侵袭。

  “对于不少准妈妈来说,炎热的夏季是个难熬的季节,但许多准妈妈为了舒服,会长时间待在空调房内,并且把空调的温度调得过低。”徐莉表示,尽管这样能享受到一时的舒适,但如果温度过低,加上室内外温差较大,很容易患上热伤风,出现流鼻涕、鼻塞、发烧、头痛等症状,如果晚上空调温度过低还可能会引起腿抽筋等现象。所以,孕妇使用空调温度大概在26摄氏度左右就可以了,如果还感到热,可在身边使用风扇加速空气流通,但不可以直吹。

  徐莉提醒,三伏天人容易因天热而变得比较焦躁。孕妇应该尽量秉承“心静自然凉”的准则,保持心态平静,精神安宁,使神经系统处于宁静状态,无论对自身的健康还是胎儿的发育都更有利。文/羊城晚报记者 谢哲 通讯员 李朝 金小洣

文章关键词: 三伏天 孕妇消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