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酷暑,如何让坐月子更轻松?

  对于妈咪来说,顺利诞生了宝宝简直是上天的恩赐,但还是要经历一个多月的产褥期。特别是赶上夏天出生的宝宝,算是给自己的妈咪一份“特别的礼物”,夏天坐月子的确让妈咪烦躁,该如何应对呢?

  夏天坐月子要不要捂

  很多老一辈的人都说,产后的新妈妈需要紧闭门窗,并且包头盖被,为的就是不要让身体吹到风,以免感受伤寒。但是在炎热的夏季,本来室内温度就很高,天气就很闷热,再捂就会严重妨碍了体温的散发,导致人体内部的热量无法排除,最终容易导致新妈妈中暑,这是非常不利于产后恢复的。

  夏天坐月子能吹空调吗

  虽然产后的新妈妈要避免吹风,但如果因为天气原因致使新妈妈中暑,那就更加得不偿失了。妈妈网小编温馨提醒,夏天坐月子应避免因室内温度过高而出现高热等产褥中暑现象。因此小编建议,如果室内温度过高,可以适当使用空调,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一般将室温降到25-28℃便可以了。新妈妈可常用干毛巾或温热水擦身,勤换内衣和床垫。另外,常饮绿豆汤等非冰镇饮料对预防中暑也大有好处。

  不过新妈妈在使用空调进行“降温”的时候也要注意一些事项,比如穿着上仍要保暖,衣服必须是长袖的,裤子必须要长的,最好别忘了给脚再套上袜子。还要注意清洁,不要在空调房间内清洗身体与头发,应在清理后水分擦干后在进入房间,以防受凉。新妈妈还要注意不可接触太凉的水,否则再待在空调房间,极易出现骨头酸痛的症状。

  夏天坐月子,衣食住行请“从简”

  跟正常人一样,坐月子期间新妈妈的衣食住行跟平常也应该大同小异,并且无论在哪里坐月子,由谁来照顾,都应该注意一切应“从简”,以最平常的心态来处理,才能让身体更好地康复。

  首先是“衣”方面:产妇的亲人注意不要把产妇当病人,穿得多盖得多,和普通人一样就可以了,否则产妇大汗淋漓,高热,会出现脱水昏迷的症状。产妇衣服汗湿了应该及时更换,洗澡时要防止风直接吹到自己的身体。

  其次是“食”方面:准妈妈生孩子往往会因为失血造成身体虚弱,因此日常生活应该注意补充蛋白质,吃含铁丰富的食物、水果,这样可以帮助子宫恢复。不过,由于产后最初几天消化力弱,应该吃容易消化、富有营养和不油腻的食物,如面条和牛奶等。起初两天最好不要吃鲫鱼、鸡蛋等发奶的食物,因为刚生下来的婴儿食量不大,奶量过多容易淤积而引起乳腺炎。待孩子食量逐渐增加时,母亲可多吃鸡蛋、鱼、排骨等营养食物。产妇坐月子期间吃的量可能比以前多,而且尽量多分几餐。

  再次是“住”方面:产妇居住的地方应该阳光充足、空气流通,因为产妇月子期间恶露未尽,住在潮湿的地方很容易造成霉菌感染。产妇的床下要经常通气,被褥要多晒,防止组织感染、关节炎。产后妈妈容易在情绪上有变化,其实只要保持心情愉快,很多问题都会迎刃而解,妈妈要相信:“我是妈妈了,我一定可以做到的!”最后是“行”方面:在月子期间新妈妈不妨“让身体和心灵都休息吧!”不要做重活,不要过度劳累,但是可以根据身体适当做一下保健操。并且要意识到,尽可能哺喂母乳是最好的瘦身运动。婴儿一周后,产妇还可以外出轻松一下,找几个闺中密友,谈谈孕前的个人爱好,交流一些孩子以外的话题,这也算是做妈妈期间的精神休息。

文章关键词: 产后恢复 坐月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