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流感来袭,4-6岁宝宝中招多

  东南快报 微博

  本报讯(林雅 赖丽蓉)陈女士最近很忧心,都要期末考了,小孩却感冒发烧了,而且就在这几天,妈妈和自己也开始感冒了!听说学校也有不少孩子感冒了,她怀疑是不是流感来了?记者昨日走访福州各大医院,发现我省确实进入流感高发季节,家有老人和小孩的要特别注意。

  福建省妇幼保健院儿内科主任医师刘光华说,感冒患者中,有三分之一的患者,医生根据临床特征可初步诊断为流感,有甲流、季节性流感等多种类型。近期以4-6周岁的患儿多见,可能与这些孩子外出频繁,传染几率增加有关。

  同时,省二人民医院儿科杨文庆副主任医师介绍,近日感冒的患儿骤增,可能与冬春季节易发流感有关。近期患儿主要是病毒性感冒,胃肠症状明显,表现为呕吐、咽痛等。

  喉咙发炎的患儿增多可能和近期天冷,吃火锅次数增多,有很大的关系。加上期末考试,孩子没有休息好,因此身体抵抗力下降,受凉后就容易感冒。

  “天气转冷以来,门诊中感冒的病人约增加了1倍多,大部分是咳嗽、咳痰、发热的病人。”福建省老年医院(福建省立医院北院)呼吸内科主治医师郭永明说,而在病房中也出现不少因感冒诱发严重并发症的老年患者。

  特别提醒

  儿童感冒后,家长不宜自行用药

  郭永明介绍,老年人本身基础性疾病多,免疫功能低下,是感冒的好发人群。由于感冒病毒的自限性,青壮年人感冒了不吃药,通过休息喝水就能好。但老年人却不同,在感冒的影响下,原有的基础性疾病有可能会加重,还可能出现其他的并发症,如慢阻肺急性加重,甚至有上呼吸道感染转为肺炎等情况。

  他建议,老年人在感冒的前2~3天,可口服抗病毒的药物。如果出现浓痰、发热,即在感冒的后期,需考虑合并细菌感染,进行抗感染治疗,因此可以使用一些抗生素。

  另外,在机体抵抗力好的情况下,一般一个星期左右感冒症状就会消失或者缓解。感冒的症状超过7天没有缓解,而此时就不一定是感冒,有可能是慢性支气管炎等疾病。因而感冒药也不宜长期吃,一般感冒药使用时间为3~5天之内,如果服药2~3天没有好转,建议上医院就诊。

  同时,杨文庆提醒,儿童感冒后病情容易发生变化,家长不宜自行用药,最好及时就医。目前,因感冒引起并发症如肺炎,支气管炎,病毒性心肌炎,病毒性脑炎等病情较重的患儿不多,但也不少,家长一定要警惕。

  这个季节咳嗽多,与吃火锅有关

  省人民医院中医内科闰超医生说,这个季节风寒感冒、风寒化热感冒最为多见,单纯风热感冒的病人较为少见。

  风寒感冒与风寒化热感冒的共同症状主要为鼻塞、畏冷怕风。但是风寒化热感冒,痰是黄色或黄白相间的,特别是早晨起来的时候有黄浓鼻涕。

  风寒感冒的治疗主要以解表祛寒为主,可以用一些辛温发散的药物如麻黄、桂枝、荆芥、防风、白芷、辛夷等。如果是中成药可以用风寒感冒颗粒、姜枣祛寒颗粒、麻黄止嗽胶囊、三子止咳颗粒等。

  风寒化热感冒可以在风寒感冒药的基础上配合使用双黄连或蓝芩口服液等。

  很多人觉得感冒久治不愈,其中有两个常见的感冒治疗误区,就是不经过医生判断,乱用抗生素。还有最常见的就是把风寒化热感冒当作风热感冒来治疗。如果是风寒化热而吃风热感冒药,就容易导致感冒久治不愈。

  这个季节的咳嗽多是由于风寒入里化热引起的。由于饮食不注意,如火锅、煎炸食品、海鲜吃得过多,无法完全消化吸收,就变成垃圾堆积在体内,容易生火化痰。

  对于感冒后胃口不好,其实不用过于紧张。感冒就是提醒身体要休息了,不仅是要注意睡眠,还有就是胃肠也需要休息。感冒后,要有意识地减少高脂高蛋白食物的摄入,如虾蟹鱼肉等要少吃。水果、蔬菜可以煮粥、炖汤来吃。

  勤洗手、室内通风等这些方式让你少感冒

  刘光华等上述多位专家一致提醒,在感冒流行季节,预防感冒关键就是注意个人卫生、适当休息、保暖,多饮水,少去公共场所。流感主要是通过飞沫传播的,出门可戴口罩,特别是本身已经感冒的人群,要戴口罩。另外,居家保持通风,少吃煎炸食品,甜食也要少吃。

  老年人、儿童等抵抗力低的人群,在流感季节或在天气变化之前,建议注射流感疫苗。

  另外,郭永明还提醒说,一年感冒3~5次也是比较正常的,但如果一年当中感冒频率增多,如十几次,那么需要注意一下身体是否存在问题,是什么原因引起抵抗力下降,如肝炎、糖尿病、肿瘤病的患者。

  闰超说,冬季应该早睡晚起。早上8点太阳出来后再去锻炼也不迟,而晚上外出活动最好不要超过8点,特别是有夜间锻炼习惯的人应该注意。这个季节晚上6点之后,寒气就加重了,老人、儿童等体弱的人,外出容易感受风邪。

  对于办公室一族,有人感冒了,要预防感冒的蔓延,闰超医生建议,在临下班时,可以用醋或花椒来熏蒸一下办公环境。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