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生儿抚触知多少

  汉网-武汉晨报 微博

  新生儿抚触是当下流行的一种科学育婴方法。宝爸宝妈们只知道抚触对宝宝大有好处,可是好在哪里呢?

  当宝宝出生以后,会感到原先那个熟悉的环境突然消失,眼前的世界是如此的陌生,这时,宝宝最需要的是一份安全感。当我们觉得害怕和不安的时候,想得到亲人和朋友的拥抱,拥抱就是一种肌肤接触的形式,同理,宝宝在感到害怕和不安的时候也需要肌肤的接触。

  不知宝爸宝妈们是否听过一个词叫肌肤饥渴,人体的肌肤和胃一样需要进食以消除饥饿感,而进食的方式便是抚爱和触摸。宝宝在未出生前,全身浸泡在温暖的羊水中,出生后离开母体,皮肤一下处于空虚之中,这时宝宝会对触摸产生渴望,这种渴望不是皮肤本身的需求,而是宝宝内在心理获得安全感和亲密感的需要。

  在了解了宝宝的需求后,抚触也就显得十分重要了。抚触时,通过对婴儿皮肤温和的刺激,父母把自己的爱意传递给宝宝,使宝宝感到无比的幸福和安全。

  除了心理上的满足,抚触还能带来不少好处。抚触可以刺激宝宝的淋巴,增强抵御疾病的能力;可以保护宝宝的皮肤,减低各种婴儿皮肤病的发生率;可以改善宝宝的消化系统;可以平复宝宝的情绪,减少哭泣;还可以加深宝宝的睡眠,增加睡眠时间。

  有的宝妈会问,抚触适合多大的宝宝呢?要持续多长时间呢?宝宝在出生后脐带干燥了就可以开始进行抚触了,可以持续到一岁。由于宝宝注意力尚不能集中太长时间,如果抚触时间过长,反而会引起他的厌倦。时间保持在十到十五分钟就可以了,最长不要超过二十分钟。宝爸宝妈们有时间一定要和月子中心的护士学一学抚触技巧,毕竟爸爸妈妈的爱是无可替代的。当宝爸宝妈在对宝宝进行抚触的时候,可以用温柔的眼神注视他或者轻柔地跟他说话,宝宝一定会感受到爸爸妈妈温柔的爱。

  武汉圣玛莉月子护理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