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都市“二胎”族

2014年01月07日08:56  新浪图片品图
计划生育国策实施30多年后,长大的独生子女们再次面临他们父母当年面临的问题。是当一个黑户,还是到海外偷生,是自认高额罚款,还是被政策边缘化,对这些城市二胎家庭来说,都不是件易事。2013年末,单独二胎政策松动,未来的孩子,或许会有更多兄弟姐妹。摄影:原丽阳 计划生育国策实施30多年后,长大的独生子女们再次面临他们父母当年面临的问题。是当一个黑户,还是到海外偷生,是自认高额罚款,还是被政策边缘化,对这些城市二胎家庭来说,都不是件易事。2013年末,单独二胎政策松动,未来的孩子,或许会有更多兄弟姐妹。摄影:原丽阳
罗雯曦今年2岁半,哥哥罗柏麟8岁。他们的父亲是广东人,家里做服装生意。在生曦曦时因为需要缴纳高昂的罚款,与在香港生孩子成本差不多,所以她的父母最终选择到香港生产,成为赴港生子的最后一批。 罗雯曦今年2岁半,哥哥罗柏麟8岁。他们的父亲是广东人,家里做服装生意。在生曦曦时因为需要缴纳高昂的罚款,与在香港生孩子成本差不多,所以她的父母最终选择到香港生产,成为赴港生子的最后一批。

  “一个孩子”的遗憾

  现年59岁的周桂英住在武汉汉口的一栋中心商圈楼房里,老公刚刚去世,现在有一个独生女儿,两个孙女,大的六岁,已经上幼儿大班;小的一岁四个月,还没有上户口。

  谈及“二胎”话题,周桂英有些激动。上世纪70年代,周桂英在武汉一家工厂做钳工,当时她和老公住在团结户里,两三家混居在一起。在那个年代, 工厂和居住区附近的墙上到处涂写着“只生一个好,工作包分配”的标语。生女儿时,为了分配房子少交一些钱,她自觉响应了国家“只生一胎”的政策。因为当了 连续八年的先进工作者,她还签订了特保证(又称光荣证,独生子女证)。

  周桂英家并没有因为只生一个孩子就马上分到房,直至5年后,一家三口才住进小两室一厅。这5年间,她响应计生政策最大的“好处”就是工资涨了两块钱。其实,在周桂英夫妇内心深处,他们也渴望再有一个孩子,但在当时如果生二胎,就会被开除,失去经济来源。

  老公重病时,周桂英一个人在家里照顾病床上的丈夫,“累得死去活来”,但在外打工的女儿也没办法丢下工作回来。一个孩子一直是周桂英的遗憾。

  上不了户口的“二胎”

  2012年,周桂英得知女儿又怀上一个孩子后非常欣喜,强烈要求他们生下来。然而,当时女儿的月工资只有两千元,女婿每月收入几千元也不稳定, 他们非常为难,不想要这个孩子。但周桂英却很坚决:“外面开小卖铺的都能生两个,养活两个,你们咋就不行,这个房子是我的,你们不生就滚出去。”

  在母亲几近“逼迫”下,女儿最终保留了二胎。但开心满足之余,压力接踵而至。大孙女现在上幼儿园大班,学杂费加起来要三千元,下学期可能还会涨 到五千元;二孙女才刚一岁半,奶粉钱主要靠周桂英的退休金。然而,真正麻烦的是二孙女的户口问题。女儿怀孕七八个月的时候,居委会工作人员称周桂英家不符 合政策,不能给予准生证,所以直到现在小孙女还没上户口,没有户口就意味着上不了幼儿园。

  “眼看孩子一天天长大,这样下去也不是办法。”周桂英说自己和丈夫响应国家政策只生了一个女儿,到现在女儿生二胎却上不了户口,她觉得很受伤, 而且很不公平。“同小区一户人家的大姑娘结婚生了一个儿子和姑娘,现在离婚后再婚又生了一个儿子;二姑娘生了一个儿子一个姑娘。他们家两个女儿生了五个孩 子,我家是独生女怎么不能生呢?”

  居委会的工作人员曾上门找过周桂英一次,但她没开门。脾气有些倔的周桂英也没想要和“他们谈什么” 。现在周桂英每天关着门,大孙女去上学后,她就在家里照顾小孙女。时不时还会想起以前女儿小时候,自己把她锁家里去上班的情形。“尽管现在生两个孩子成本 很高,但还是希望有两个,至少能有个人说说话”。

  职业妈妈辞职照顾姐弟俩

  家住武汉汉口的Y女士和丈夫符合生育二胎的条件,她本人也希望老大将来能有个伴儿。怀孕四个多月时,婆婆想让她做B超鉴定性别,因为Y女士的第 一个孩子是女儿,她觉得思想传统的婆婆肯定希望二胎是个男孩。但她认为:“人类作为万物生灵之一,生男生女也有大自然赋予的规律。”在两种观念分歧的情况 下,她选择了对抗,关掉手机,准备回娘家生完孩子再说。就在回去路上,丈夫追来并劝她回家做母亲的思想工作。

  “也许是上天的安排让我生了个男孩”, Y女士尽管内心并不重男轻女,但她说:“不知道如果是个女孩,现在的家庭矛盾该有多深。或许会影响到婆媳、夫妻关系,而且还会影像孩子的成长。”

  为了多一点自由时间照顾两个孩子,Y女士如今已经辞掉工作开始创业,“尽管一开始很困难,但两个孩子给了我们动力,只要有一个奋斗目标和一双勤劳的手,没有实现不了的事情”。

  【新闻链接】2013年11月15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决定》提出,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逐步调整完善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