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准妈妈:胎盘脐带莫轻言废弃

  北京晨报

  很久以来,婴儿出生后的胎盘和脐带被作为废弃物处理掉,生物医学专家许晓椿博士介绍,其实,胎盘和脐带是重要的干细胞资源库之一,从脐带血中可提取到造血干细胞;从脐带组织和胎盘组织中可提取出更有价值的间充质干细胞,这些干细胞是未来干细胞治疗的重要资源。

  胎盘脐带:

  干细胞资源库之一

  胎盘和脐带是组织干细胞的资源库之一。从婴儿出生后的脐带血中,可以提取出造血干细胞,借助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治疗儿童白血病已成为国内外医学界普遍采用的手段之一。但许晓椿介绍,在脐带和胎盘组织中,还“潜伏”着一种更具价值的干细胞--间充质干细胞。同造血干细胞不同,间充质干细胞是一种“多能”干细胞,在特定条件下,可分化形成多种组织细胞,在未来干细胞治疗和再生医学领域中的用途更广。

  干细胞:

  难治性疾病治疗新方法

  在利用造血干细胞辅助治疗儿童白血病的基础上,人们开始尝试利用干细胞治疗那些借助药物和外科手术难以有效治疗的疾病,包括帕金森、糖尿病、心脏病、肿瘤、系统性红斑狼疮、脑瘫、风湿性疾病等等。“虽然这些研究中的绝大部分还处在实验室和临床前研究阶段,但作为一种新的方法,干细胞治疗很可能成为继药物、外科手术之后的又一个疾病治疗新方法。而在国外,采用干细胞移植恢复和重建组织器官功能已经再生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许晓椿说。

  保存:

  或是“一次性”机会

  “由于胎盘和脐带只有在婴儿出生的时候才能获得,所以,保存其中的干细胞也就成为 一次性 机会。”许晓椿介绍,无论是脐带血中的造血干细胞还是脐带和胎盘组织中提取的间充质干细胞,在人体的其他组织器官中也有存在,但相对数量有限,而且提取过程不方便,心理上和身体上多少是有创的,而在婴儿出生后,从胎盘和脐带中提取相关的干细胞,对产妇和婴儿都不会有伤害。

  晨报记者 张良如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