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二胎;妈妈稳得住,孩子等不及

  怀着二孩的小丽并没有多紧张,甚至在见红后都还在家里玩电子游戏。谁知孩子“迫不及待”要出来,丈夫小刚充当了一把“产婆”,孩子最终平安降生在自家床上。

  小丽前年生下第一个孩子,不到半年又怀上了第二个。有过生孩子经验,她一点也不紧张,仅在怀孕中期做过一次产检。上周日上午9点左右,小丽开始见红,想到上次见红了两天才开始阵痛,便决定等有阵痛感了再入院生产。于是,小丽回到床上玩电子游戏。快到中午时,她觉得肚子有些疼痛像是要上厕所,结果刚到厕所蹲下,孩子的头便“露”了出来。

  小丽赶忙用手兜住孩子的小脑袋,大声呼来丈夫。丈夫小刚也慌了,赶忙将小丽抱到床上,扮演“稳婆”指挥小丽生产。一分钟后,孩子安然“溜”到了床上。小刚急忙用棉被盖住孩子的身体并拨打120。很快,120工作人员便将母子二人送至武汉市第一医院产科。

  市一医院产科主任贺漪提醒,有部分夫妻觉得自己有过“一胎”经验,就对第二胎有些大意,这是不可取的。仍要重视产检,定期到医院做相关检查,另外,面对紧急生产情况时,要沉着冷静,及时求助。

  圈友问

  如果出现紧急情况,能否自行剪脐带?

  武汉中原医院谢先梅教授:如果不小心在家分娩了,当孩子生出后,可以用线绳将脐带系住。拨打120后,可用棉被裹住母亲及孩子,尤其要注意孩子的保温。切不可自行剪断“脐带”,否则,不仅会给产妇和孩子带来感染的危险,而且日后办理出生证明时还得走亲子鉴定的程序。

  谢先梅解释,在医院外完成分娩的情况下,倘若送到医院时脐带已被剪断,婴儿脱离母体,医院因未能见证孩子出生过程,无权开具出生证明;若脐带两端分别连接胎儿及母体,且胎盘仍在母体内,送入医院后,经由医护人员剪断脐带,可开具出生证明。 (见习记者陈雅萌 通讯员陈娅莉 杨敬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