哮喘宝宝用药弄清四个问题

  核心提示:5月6日是世界防治哮喘日,今年的主题是“哮喘是可以控制的”。儿童哮喘是一种常见的慢性呼吸道疾病,因其很难根治,哮喘宝宝需要长期用药。很多家长会关心哮喘宝宝是不是需要终身用药?长期用药会不会影响宝宝发育?我们一起来看看哮喘宝宝的用药问题。

  儿童哮喘是一种严重影响小儿身心健康的最常见呼吸道疾病,目前我国儿童哮喘患者多达1000万。儿童哮喘很难根治,而且愈后容易复发,但只要治疗得当,预后效果是很好的。因此家长一定要配合医生积极治疗。对哮喘宝宝的治疗,可能需要长期用药,在给哮喘宝宝用药时需要注意哪些问题?我们一起来看看专家的解答。

  哮喘宝宝需终身用药吗

  哮喘是一种慢性疾病,虽然不是绝症,但需要长期服药。有的家长会担心,一旦宝宝患了哮喘,就需要终身用药吗?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孙丽红表示,当儿童到了青春前期,也就是女孩子十一二岁,男孩子到了十三四岁,60-70%的哮喘患儿可能就不再会气喘了。虽然目前还不能根治哮喘,但是大多数的的儿童哮喘都是间歇或轻度持续的,只要配合治疗,预后效果是很好的,不需要终身用药。所以,如果宝宝患了哮喘,家长一定要积极配合治疗。

  家长不能私自停药

  有些家长对哮喘病认识不足,只重视发作期的治疗,在孩子用药后,病情稍有好转就以为病情已经得到控制,便私自停药。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科副主任医师郭素华表示,哮喘病的治疗重点不能忽视缓解期,因为这个时期患儿哮喘尚未发作,无明显的呼吸道症状,治疗上可针对患者体质,进行免疫调节,原则上可以用较少的药物达到最好的控制效果。如果孩子情况一有好转就停药,过后哮喘又会重新发作,又得重头开始治疗,而且病情反复容易对患儿的肺部功能造成损害。因此,儿童哮喘的用药治疗需要家长配合,并且在医生指导下用药,尤其要注意不能擅自停药。

  哮喘宝宝长期用药不会影响发育

  治疗儿童哮喘会用到激素药,有的家长担心长时间使用激素药会不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对此,郭素华主任表示,家长不用太过于担心这个问题,因为患儿吸入的激素只是作用于局部,而且吸入的量很少,即使少量经过呼吸道进入体内也会很快被代谢分解掉,所以不会引起很严重的全身不良反应。郭素华提醒家长,千万不要因为担心用药影响发育而不给宝宝用药治疗。

  不要随便给宝宝使用“中药偏方”

  为了给宝宝治病,有的家长用尽各种方法,甚至轻易尝试听信来的的所谓“中药偏方”。孙丽红主任提醒家长,不要随便给宝宝使用“中药偏方”。有些偏方里所用的药材没有标明,有时候只是一包分辨不出成分的药粉,不排除有些是含有激素成分的的。有一味药叫麻黄,其所含的麻黄碱具有舒张气管的作用,如果长时间大量服用上述药物,可带来一定的副作用。还有一些被认为可以“改善体质”的中药是否对哮喘有效,目前还没有发现哪一种有很明确的疗效,家长不能盲听盲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