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为宝宝只是感冒,没想到是重症心肌炎

  昨日,提起一周前带宝宝看病的经历,福州小刘(化名)仍然浑身发抖:她以为3岁的宝宝只是普通的感冒发烧,不想送到医院去检查,医生说是急性重症心肌炎,一种凶险又夺命的疾病,宝宝随时可能猝死,幸好经过抢救已脱离生命危险。

  医生提醒,这种急性重症心肌炎是医学难题,可在各年龄段发病,但少年儿童及青壮年是好发人群,在流感季节更容易发作,大家千万不要掉以轻心。

  宝宝感冒后晕倒两次送医才知是急性重症心肌炎

  最近一段时间,天气一直忽冷忽热,很多人感冒,小刘家3岁的宝宝也不慎“中招”。不过,小刘说,宝宝生病后精神还不错,除了断断续续发烧,并没有其他症状。4月30日那天,小刘发现宝宝玩着玩着突然就晕厥了,但是几分钟后,宝宝又清醒过来,仿佛没事一样,继续玩耍。但这是宝宝第二次晕倒了,她隐隐觉得有些不对劲,为了安全起见,她就带着宝宝到了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儿科陈珊主任医师在接诊后,仔细听了宝宝的心率,询问了病史。凭着丰富的临床经验,陈珊很快就发现不对劲,怀疑这个宝宝患有急性重症心肌炎,一种非常凶险又夺命的疾病,于是赶紧安排了心肌酶学检查和心电图检查等:因为宝宝此前的晕厥可能是心源性晕厥,随时可能猝死。检查结果显示,小刘的宝宝心肌酶指数达到了一万多,正常人仅为25-40,同时,心电图检查提示“完全性方式传导阻滞”。检查结果验证了医生之前的判断。小刘的宝宝立马被收治入院,医生当下就给小刘下发了病危通知书。万幸的是,经过抢救,这几天小刘的宝宝已经脱离生命危险,但仍需住院进行后续的治疗。急性重症心肌炎死亡率高注意气喘、乏力、胸痛等前兆协和医院儿科主任陈燕惠说,这件事情医生听起来都觉得很可怕。急性重症心肌炎也称重症暴发性心肌炎,是病毒性心肌炎中的重症期表现,其发病迅速,若不及时治疗,死亡率高达70%~80%,且治疗效果差。实际上,急性重症心肌炎发病前会有一些前兆,但早期症状缺乏特异性,可以是呼吸困难、憋气、气喘、乏力、胸闷、胸痛、拉肚子、呕吐,还可能处于低血压状态,甚至出现晕厥、休克,甚至猝死。比如该患儿感冒后病毒性心肌炎发作,从而导致两次晕厥,但年龄小的孩子出现胸闷、心悸却不会表述,因此如果家长发现后没有警惕,很可能会导致意外。陈燕惠提醒,急性重症心肌炎可在各年龄段发病,但少年儿童及青壮年是好发人群,一年四季均可发病,但在流感季节更容易发作。最近天气忽冷忽热,如果得了感冒并伴有发烧,就要高度警惕,因为急性重症心肌炎患者100%都有发烧症状。

  特别提醒

  强壮的年轻人也不能掉以轻心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苏津自说,心肌炎的发病很难预防,但关键是大家在感冒后要注意好好休息并及时就诊,特别是年轻人,不要以为身体强壮就可以掉以轻心。

  苏津自解释说,急性重症心肌炎的发病是由于嗜心性病毒直接作用损害心肌,或病毒进入机体一段时间(一般1到3周)后,人体免疫反应过度,从而导致急性重症心肌炎发作。因此,抵抗力越强的人,机体可能越容易产生强烈的免疫变态反应。如身体强壮的人在感冒发烧后,如果连续熬夜、感觉疲劳,就可能被病毒侵犯,或者感冒后没有注意很好休息,反而进行高强度的体育锻炼,也有可能受到病毒侵犯。东快记者林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