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孩子,待产包不买不行吗?

  新闻背景

  待产包,几乎是每位待产产妇在医院的“必购”用品。其背后,却存在着诸多疑问。近日,记者调查北京10家设有产科的医院,其中9家医院均明确表示,产妇必须购买由医院提供的“待产包”,拒绝产妇自带新生儿衣物进产房。“为保证产房的无菌环境”是多家医院强推待产包的原因。(《新京报》5月5日报道)

  “五一”刚过,沈阳各医院产科迎来一波生育小高峰。那么,“待产包”在沈城各医院存不存在?5月6日,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相继走访调查了沈阳5家设有产科的医院,发现其中一家存在强卖“待产包”现象。

  300元“待产包”不走医保

  “300元一个待产包,医院要求产妇必须买,自带用品不可以进产房和手术室。”在沈阳一妈妈QQ群里,一位新妈妈向准妈妈们讲述着自己的经历。为一探究竟,当日,记者以产妇亲属的身份,来到位于和平区的这家医院进行了暗访。

  “对,300元的待产包是必须买的。”医护人员说,无论是自然顺产还是剖宫产,产房或手术室都对无菌环境有严格要求,自备用品是不允许携带进去的。在产房外的等候区域,一位产妇家属向记者展示了手里的“待产包”,里面装着各种婴儿用品:婴儿服一套、一个抱被、两袋不同品牌的纸尿裤(共计40片)、包单一个、宝宝小棉被、一罐400克某品牌的奶粉。“听说,奶粉品牌每一段时间是不一样的。”这位家属说。

  记者从医院方面打探到,300元的“待产包”是必须自费购买的,不能走医保。

  “其实,我们来医院前,上述物品都已准备好了,但医院还强制我们买这些,真是不应该。”一名家属说。采访中,对于医院这种强制性做法,很多产妇和家属都表示质疑:“待产包”价格偏高,而且包里很多物品根本就用不着,既花了冤枉钱,还造成了资源的浪费。

  监管成为“真空”

  随后,记者相继调查了沈河区、铁西区内的4家设有产科的医院,尽管并未有强制性“待产包”现象,但医院内的小卖部里均出售“待产包”,促销人员到产科病房兜售“待产包”也屡见不鲜。

  有的医院允许产妇自备“待产包”进产房,有的医院则强制购买“待产包”—究竟有无统一标准?当日,记者相继向卫生、食药监等多个相关部门进行了采访,得到的回复却是:卫生部门称无明确规定禁止自带“待产包”,食药监部门不清楚“待产包”属性;“待产包”监管成为“真空”。

  不过,卫生主管部门相关人士称,医院卖什么医疗用品,必须依法申请。不过医院小卖部或医院三产是可以销售“待产包”的,原因是其具有独立法人,产品出现问题,将负全责。

  沈阳晚报、沈阳网主任记者 唐葵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