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体重增加不标准会影响胎儿

按孕前体型、是否哺乳、双胎推荐孕期体重按孕前体型、是否哺乳、双胎推荐孕期体重

  结婚已三年的王女士两年前曾经做过一次流产手术,自从计划在今年要个宝宝后,全家人都格外紧张,衣食住行紧紧围绕“怀孕”的主题,老人为她精心准备三餐饮食,轮换花样,结果三个月不到,王女士的体重直线飙升,增加了6千克。在参加江苏省妇幼保健院、江苏省人民医院妇幼分院举办的妇婴公益营养大讲堂专家讲座中,才了解到该如何对自己进行妊娠期体重管理。

  孕期体重增加多少至关重要

  据江苏省人民医院营养科曾珊主任医师介绍,孕期体重增加不足或过多对孕母健康及胎儿生长发育及至成年期的健康均有影响。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现在很多女性开始关注自己的妊娠期营养,但孕前、孕期补充营养也要因人而异,盲目进补是不可取的。原先身体瘦弱、贫血的女性可以多补充营养,以便增强体质,但是像王女士这样身体基础比较壮实、有些偏胖的孕母,怀孕后应该注意避免体重增加过快、营养过剩。孕期体重增加过多则会造成孕母患妊娠糖尿病、剖宫产的风险以及造成胎儿巨大儿、宫内窘迫等风险。

  曾主任介绍,在门诊中还遇到不少孕妇,特别是高龄孕妇,由于担心产后恢复不好,在妊娠期刻意控制体重,这也是不可取的;孕期体重增加不足,母亲易增加孕期妊高症、产后出血等风险;胎儿也容易造成宫内发育迟缓、早产、低体重儿的风险,远期会造成孩子体质较弱,易生病,甚至成人后患高血压、2型糖尿病、骨质疏松症增加风险。

  增重多少合适要按孕前体型

  女性从怀孕到分娩大约280天,这期间,妈妈子宫中的受精卵不断长大成约3千克左右的胎儿,同时妈妈体内的血液、羊水也在渐渐增多,另外,妈妈身上的脂肪也比怀孕前增加约4千克以上,为宝宝出生后能吃到乳汁提供一定的原料。胎儿体重、血液增多、羊水形成、脂肪增加,使得妊娠期间妈妈的体重增加。有研究发现,一个人开始预防肥胖的最佳时间其实可能是在出生之前,即应关注母亲怀孕期间的体重增加状况和饮食方式。孕妇怀孕期间如体重增加过多,婴儿出生时也会过重,孩子成年后更容易成为肥胖人士,同时可能也更易患癌症、过敏与哮喘。因此孕期检测体重是必须、基本的产检项目之一。

  营养科专家特别提醒:按孕前体型、是否哺乳、双胎不同,孕期推荐的体重增长范围也有不同。一般来说,孕前体型正常且计划哺乳者,孕期体重增加范围在12千克左右。应在孕前测身高、量体重,计算出BMI,按孕前BMI推荐孕期体重增长适宜范围还可按孕前体型、是否哺乳、双胎推荐孕期体重(见表):

  准妈妈们就可以按照此标准,对自己的体重进行管理,注意饮食、运动的合理安排,做好能量的消耗与摄入平衡。 张昱 杨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