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上感”诱因多,做好“三浴”能预防

  核心提示:在当前炎热的夏季,许多医院的儿内科门诊却人潮涌涌,其中呼吸道疾病更是占了大多数。专家提醒,小儿患上呼吸道感染一般都有诱因,关键是家长平时要做好护理工作,尤其要增强孩子的抵抗力,并让感冒尽早痊愈。

  指导专家: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儿内科副主任 魏超平医师

  在大家的印象中,冬春季才是感冒的高发季节,然后在当前炎热的夏季,许多医院的儿内科门诊却人潮涌涌,其中呼吸道疾病更是占了大多数,由于呼吸道感染引发发热的患儿也不在少数。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儿内科副主任魏超平医师提醒,小儿患上呼吸道感染一般都有诱因,关键是家长平时要做好护理工作,尤其要增强孩子的抵抗力,并让感冒尽早痊愈。

  感冒不治好 小心“上感”变“下感”

  如果孩子出现打喷嚏、流鼻涕等感冒症状,家长通常不会非常紧张,但如果孩子出现发烧症状,家长就会十分焦急,甚至要立即上医院。很多家长打心底把感冒和发烧当成了两种疾病,然而在医生的处方签上,发烧的诊断结果也经常和感冒一样,都属于“上感”。

  上感即上呼吸道感染,除了普通感冒,还包括咽炎、喉炎、疱疹性咽峡炎、扁桃体炎等呼吸道疾病,在这些疾病的发展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发热症状,也就是所谓的发烧。如果上呼吸道感染没有治愈,病灶可能会转移,变成下呼吸道感染如支气管炎、肺炎。

  最容易被家长忽略的感冒诱因

  魏超平医师介绍说,呼吸系统是最容易生病的器官,一年四季都能发生上呼吸道感染,但是所有的感冒都是有诱因的,家长搞清楚患儿的感冒诱因对护理有好处。

  诱因1:玩得太疲劳

  很多爸爸妈妈都有这样的经验,孩子在经历了一趟长途旅行之后特别容易感冒。魏超平医师告诉我们,孩子玩得太疲劳又休息不好,容易抵抗力下降,这时候就会容易发生“上感”。

  诱因2:吃得太多

  如果孩子吃得太多,热卡过多又消化不了,就容易形成内热引起感冒,最开始的表现可能是喉咙痛、流浓鼻涕、口臭,接着就是大便不正常、烦躁、睡眠不佳等。

  诱因3:营养失衡

  如果孩子偏食或是有明显的营养失衡,孩子的生长发育缓慢,将会降低免疫力,有可能会反复出现呼吸道感染。

  诱因4:着凉

  当有受凉、淋雨、气温骤降时,全身或呼吸道防御功能降低,原本已存在与上呼吸道或从外界侵入的细菌或病毒可迅速繁殖,引起感冒。

  诱因5:精神不畅快

  如果孩子长期情绪不佳、郁郁寡欢,那么家长也需要引起注意,因为这样的孩子通常抵抗力差,不仅容易生病,且生病持续的时间也比较长。

  诱因6:交叉感染

  感冒病毒可通过飞沫或被污染的玩具、食具、毛巾等日常用品传播,如果接触了这些物品,或是去人群密集处不做好防护,就容易感染病毒生病。

  预防感冒靠“三浴” 治疗感冒看情绪

  应该如何预防孩子感冒呢?魏超平医师认为最好的办法就是“三浴”,即让孩子接受日光浴、空气浴和水浴。然而如今却越来越难以做好这三浴,很多家长在夏天怕孩子晒到,在冬天怕孩子吹风,孩子感冒了又怕洗澡会着凉……其实过度的保护反而会让孩子的抵抗力越来越弱,要想孩子少生病,一年四季都应该做到“三浴”。

  由于上呼吸道感染70%~80%是由病毒引起的,因此大多数感冒并不需要吃抗生素,医生一般会根据症状来开一些缓解感冒症状的药物,比如上火就用清热药物,喉咙痛用缓解口炎的药物等,让孩子度过感冒这段时间。

  作为家长,如果想让孩子感冒好得快一些,建议做好以下护理工作:

  1.让孩子心情愉快

  魏超平医师把关注孩子情绪放到第一位,她认为很多家长并不注重这一点,比如不跟孩子商量就直接上医院打针,或是孩子不吃药就强行灌药,这样会让孩子觉得生病是个痛苦的经历。而从临床经验来看,一些情绪不佳的孩子即使患了很轻微的疾病,恢复的时间也要比心情愉快的孩子慢得多。

  2.让居室空气流通

  孩子患有上呼吸道感染的后,居室里的每一分每一秒呼吸的空气都会被污染,特别是开空调的时候,因此一定要注意多通风换气,减少污染源。

  3.一定要多休息

  良好的睡眠有利于对抗疾病,特别是白细胞低的孩子,睡眠好有利于白细胞增多。尤其是孩子发热的时候,不建议为了降温不停地折腾孩子,更不要不停地奔走于各家医院,应该让孩子多休息。

  4.多喝水

  其实很多感冒不一定要吃很多的药,如果能让孩子多喝水、多拉尿,就可以把体内的毒素尽快排除,有利于加快病程。在孩子吃了退烧药之后,更要注意多喝水。

  5.低热量饮食

  西医对饮食并不是很讲究,但一般建议以清淡的食物为宜,蛋白质少吃或不吃,避免吃高糖分、高热量的食物,以免增加肠胃负担,延长病程。

文章关键词: 小儿感冒 上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