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这些病的孕妇不应该生男孩

  在众多的遗传病中,其中有一些病是伴性遗传病,其遗传规律是:带有致病基因但自己不发病的母亲,只把疾病传给男孩,而女孩是健康的(但可像母亲一样带的致病基因)。

  这样的妇女,在其家庭中往往有男性(如兄弟、舅父)病人,而女性(如姐妹、姨母)都健康。

  血友病就是只传给男孩的一种疾病,得了这种病,由于缺乏一种凝血物质,使血液不易凝固。因此,轻微损伤就出血不止,甚至无伤也有皮下及关节内出血,如发生脑出血,就有致命危险。

  专家解释,血友病并不是说女性不会得血友病,而是男性的比例比较高,如果正常人群男性比例为7%,那么女性的比例为0.49%。因为该基因是X体隐性基因b,女性如果另一条X染色体上有B基因,那么这个b基因就不表达,可是男性只有一条X染色体,所以如果他携带b基因就一定会表达。如果母亲是患者,父亲不管正不正常,那么儿子肯定是患者;如果母亲是患者,父亲是正常,儿子是患者的概率为50%;如果父亲是患者,母亲正常,那么女儿是携带者;如果父亲是患者,母亲是携带者,女儿患病的概率是50%,是携带者的概率为50%;如果母亲正常,父亲是患者,儿子完全正常,因为父亲把Y基因给了儿子,而携带血友病的基因不会给儿子,这就是遗传学基础。

  除此之外,色盲也是母亲只传给男孩的遗传病。其他还有假性肥大性肌营养不良症,肾性糖尿病等,也只有男孩得。

  因此,为了得到健康的孩子,建议当女方家庭中患有这些疾病的男性病人时,则不宜生男孩,在怀孕期到医院用产前诊断,男胎做流产术,女胎则保留。

文章关键词: 生男孩 孕妇 基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