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咳嗽用药需对症,别见咳就止

  核心提示:孩子稍微有点咳嗽,可能有些父母就会急着给孩子服用止咳药,最后往往适得其反。那么,孩子咳嗽到底应该怎么用药才是正确的呢?

  咳嗽是儿童常见的呼吸道症状,由于儿童支气管粘膜娇嫩,抵抗外来病菌感染的能力差,因而容易发生呼吸道炎症而产生咳嗽。许多疾病都可能有咳嗽症状,各种病原体入侵后引起鼻咽部、扁桃体、气管支气管以至肺部的感染,都是小孩咳嗽的常见原因。那么,孩子咳嗽该如何用药呢?

  儿童咳嗽并非都要用药

  其实,正常情况下,咳嗽仅是孩子正常的生理防御反射,是人体自行清理呼吸道的办法。若清晨孩子起床时轻微地咳嗽,这是他在清理前一天晚上积存在呼吸道内的黏液,你完全不必担心。3岁以下的幼儿咳嗽反射较差,可能咳嗽时间较长,若你急着给孩子服药止咳,痰液不能顺利排出,大量蓄积在气管和支气管内,就会造成气管堵塞,导致孩子窒息。

  辨明病因再用药

  咳嗽有分风热咳嗽、风寒咳嗽、内伤咳嗽,不同类型的咳嗽在用药上完全不同。譬如若舌苔是白的,则是风寒咳嗽,说明孩子寒重,咳嗽的痰也较稀、白黏 ,并兼有鼻塞流涕。若孩子的舌苔是黄、红,则是风热咳嗽,说明孩子内热较大,咳嗽的痰黄、稠、不易咳出,并有咽痛。内伤咳嗽多为久咳、反复发作的咳嗽。所以,你千万不要盲目给孩子服用止咳药,应该注意区分,对症下药。

  谨慎“联合用药”

  为了让治咳效果更明显,可能有些家长习惯联合使用止咳化痰药物。对此专家表示,很多中药和西药虽然药名不同,但成分却惊人的一致,联合使用虽然疗效增加,但副作用也明显增加。最常用的中药有小儿肺热咳喘、儿童清肺、麻甘颗粒,它们在止咳化痰方面效果比较好,但都有共同的成分麻黄、杏仁、甘草和石膏,有一定的副作用。一般来说,每一个中成药都在安全剂量范围,但若把这几个药物联合使用叠加,特别是麻黄、苦杏仁的剂量就会超出正常范围,加大这种副作用,对孩子造成严重的副作用,特别是年龄越小的孩子副作用越大。而西药也有同样的问题,名字不一样,但里面含有的实际成分可能有重叠,联合使用也会有统一成分超量的风险。

  所以,孩子咳嗽切莫乱投止咳药,最好按照医嘱对症用药。当然,根据不同的咳嗽选择安全健康的食疗方法亦是不错的选择。

文章关键词: 儿童咳嗽 止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