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生产更像是家庭聚会

  一转眼,我来到挪威已9个月了,女儿伊伊也快15个月了。我经历了独自带孩子,适应这里的生活,伊伊也经历了断奶、独睡、爬、站、走、上幼儿园一系列的过程。在这当中,我发现了挪威人和中国人带孩子的不同之处。

  作为一个新手妈妈,我经历了中国和挪威两种不同的育儿观念,现在和大家探讨一下,希望能在帮助妈妈改变育儿观念方面提供一些建议。

  怀孕不是病

  在欧洲人心目中,一对男女结婚了并不能算一个家,得有了孩子才是真正的家庭。很少有女性是因为担心身材走样不要孩子的,因为挪威人喜欢吃鱼和蔬菜,而准妈妈不会因为怀孕猛吃猛补,也不会间断原来喜欢的运动,自然不会过胖,生产一般都很顺利,恢复也快。

  而在国内女人一旦害喜,全家人惊动,外婆来做饭,奶奶来送餐,全家人像保护国宝一样养出一个胖妈妈,妈妈长个三四十斤,孩子长个七八斤不少见。在挪威,没有的事儿!外公外婆奶奶爷爷打打电话,关心一下就够了,没有什么特殊照顾,自己仍然去上班,平时一样做家务劳动。

  这里除了吃叶酸和钙片,没有其他特别要补充的。食物方面,为了孩子营养以及妈妈以后身材恢复,高蛋白少油少盐少糖。运动,除了前3个月不要剧烈运动以防流产,6个月以后不要干重活以防早产,其他一切如常,每天走路开车,夏天游泳,跑步,骑车,冬天滑雪都照旧继续。

  生产像是迎接新生儿的家庭聚会

  挪威医疗条件好,都是一个产妇一个产房,爸爸一定会在妈妈身边陪伴,迎接孩子到来,很多爸爸会摄像拍照,剪脐带。当然朋友、父母也可以一起来到产房,一起等到家庭新成员的到来。这样的生产更像是一场家庭聚会,更表现了一个家庭的温暖。

  谁来带孩子

  1岁以前,挪威都是妈妈爸爸亲手带孩子,不会像国内由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或者保姆来带。父母自己做主带孩子,少人插手参言,也减少了意见分歧,增加了孩子对父母直接的信任感和直接交流的机会。

  挪威人也不会请保姆,挪威是世界上物价最高的几个国家之一,人工很贵,一般是100克朗(合人民币130元)一小时计算,就算是公司总裁级别的人也不会请保姆带孩子。

  当然,挪威爸爸乐于帮忙,爸爸给孩子洗澡送孩子上学,买菜准备晚饭,陪孩子散步是“上了书”的家庭分工。

  1岁以后,孩子就可以进去幼儿园,按规定一个老师照顾4个孩子。相比国内3岁才进幼儿园,这里的孩子可以更早融入集体,参与社交,独立自理,父母也可以更早恢复原来的工作。

  婴儿硬件设备的配置

  挪威一个人带孩子没人帮忙,一定要有很方便的硬件设备,车,尿布台,餐椅,车用安全座椅……几个大件虽然花钱不菲,但是物有所值。

  比如防风雨避震的大童车,大概要5000克朗一辆,可以用到孩子3岁,可以让孩子不论刮风下雨都出去散步,孩子哭闹,妈妈也不可能一直抱着摇 晃,就推出去,在车里晃悠晃悠,呼吸一下新鲜空气,孩子就睡了。妈妈也可以每天出去散步,锻炼身体。还有轻便可以折叠的伞柄车,方便妈妈带孩子一起出去旅 行,还有大轮子的运动车,方便爸爸边跑步边推孩子,虽然都是2000克朗以上,但是有了这些设备,父母不用改变太多他们原来的生活方式,可以带着孩子做他 们原来喜欢的事情。齐腰高的尿布台洗澡台,大概1300克朗左右,不用弯腰,直接放水,方便妈妈站着给孩子洗澡换尿布。挪威设计的可以用到10岁的安全餐 椅,1200克朗一个,从7个月起,孩子会坐了就可以给孩子用,有10个台阶可以调整,安稳地坐着,方便孩子和父母一起用餐,学会自己吃食物。还有一样非 常重要的东西-车用安全座椅,1700克朗左右,有了它,一个人也可以带孩子出门,孩子呆在安全座椅里,安全又舒适,就不用像在国内得有人抱着孩子坐车。 如果大人抱着孩子,一旦出现紧急情况急刹车,抱孩子的成人的冲击力都压在孩子身上,是非常非常危险的。挪威规定,5岁以下孩子乘坐没有婴儿安全座椅的汽 车,罚款500克朗。

  育儿顾问

  在挪威,从孩子出生开始,健康站就会联络所有该区当月出生的孩子的妈妈成立“mamagroup”大家每周定期带孩子一起聚会,喝咖啡吃午 饭,或者到家里做客,交流育婴心得,比较孩子的发育进步,让在家带孩子的妈妈也觉得并不孤单,没有与外界脱节,互相鼓励,减少不必要的担心,孩子也多了很 多同龄的朋友。

  如果孩子生病,也可以及时联系家庭医生,安排就诊。每个人都有固定的家庭医生,方便医生一直跟踪了解每个人的健康情况。

  培养孩子独立从小开始

  从小婴儿开始就要培养孩子的心理独立,不要什么都靠妈妈抱着哄着。比如,新生宝宝爱哭,如果吃饱了喝足了尿布也换了,挪威妈妈会觉得哭是有益的锻炼,如果哭声不对了,妈妈也会赶紧抱抱安抚的,但是不会像中国妈妈那样摇晃哄睡。

  孩子2个月开始独睡一个房间,千万不要让孩子习惯和父母一起睡大床,那样至少要睡到4岁,而且,因为父母打呼噜,孩子夜啼,大家的睡眠质量都会 受到严重影响。分了房间睡,妈妈也不用老是因为孩子一响动就惊醒去看孩子,实际上,这样也容易惊醒孩子。还有个好处就是爸爸妈妈的夜生活也可以尽早恢复原 来的样子。

  别把孩子当玩具,从3个月孩子会抬头开始,不要老抱着孩子玩,让她自己趴在羊毛毯或者游戏垫上玩,自己找玩具,多趴,有助于帮助孩子背部骨骼的发育,以后才会更好地爬或者走,而且,孩子会比较习惯自己玩,不缠大人。

  6个月开始不喂夜奶,让孩子一觉到天亮,因为,长时间连贯的睡眠才有助于脑部发育。虽然刚开始,孩子习惯了妈妈夜里来喂奶,夜里要醒会哭,如果 哭了妈妈还不来,就会闹。但是,孩子夜里哭了,妈妈忍住不喂,让她哭几声,一般一星期以后孩子也就习惯夜里不吃奶了。因为6个月的孩子,已经开始添加辅食 了,一般睡前喂饱了米糊,夜里要吃奶就只是心理需求而非生理需求了。

  食物的变化循序渐进

  坚持母乳喂养,增加孩子的安全感,母乳是孩子最好的食品,挪威的妈妈都是自己哺乳,而且尽量坚持到一岁。

  8个月到1岁之间断奶。到了要断奶的时候,要考虑孩子的心理需要。断奶前就得每周两次让孩子习惯奶瓶,开始断奶是每周少喂一次母奶,让爸爸喂一次奶瓶,这样一个月内慢慢断掉的。如果像国内那样,硬饿孩子1天,孩子会受到很大的伤害的,得多给孩子一下时间和耐心。

  一步一步,孩子的饮食向成年人过渡。奶不是孩子惟一的食物,从4个月开始,随着月份添加不同的辅食,孩子的营养需要可以得到更大的满足。从4个月到1岁半,超市都有不同月龄的儿童罐装食物销售。妈妈来不及自己做或者不知道怎么做,可以直接买来喂,非常方便。

  有时间的妈妈会常常给孩子做辅食,4个月开始用勺子初尝吃果泥蛋黄,喝果汁,6个月开始一定要开始添加辅食,米糊肝泥,8个月开始吃肉类,啃面 包,1岁以后食物可以加点儿盐,到了一岁,孩子就不再是婴儿,而是可以和大人同桌共餐的成员了,可以啃面包黄瓜番茄,拿着勺子自己慢慢学着吃面条米饭,自 己捧着杯子喝水。

  发育快慢不是竞赛

  父母的心态要平和。国内有的父母喜欢看到孩子发育比别人快,认为那样就好,其实别逼孩子,它有根据自己的身体发育条件来决定进步快慢,晚些都正常的。在身体条件还不不够强壮时,去勉强达到那些早发育的标志,对孩子来讲是很危险的。

  挪威父母很惊讶一件事情,为了不用纸尿布,有的中国妈妈给1个月的孩子就把尿把便,这些都是过早要求孩子提高神经控制能力的,对孩子压力很大,以后孩子还是会流尿的。而且,这样也增加了父母洗尿布衣服的工作,带孩子享受乐趣的时间也就越来越少。

  其实比较了这么多,我觉得,放宽心享受孩子的乐趣,比操心孩子怎么长大更重要。有了孩子事情多是真的,但是平衡自己的心理,科学安排时间和细 节,找寻一下有效方便的育儿办法,让一些无谓的工作减少,留多些时间和孩子嬉戏交流,那才能提高生活质量。孩子的欢笑,才是我们得到的最实际的回报,最现 实的快乐,也是我们当初要孩子的初衷! (阿利)

文章关键词: 分娩过程 孩子成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