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哮喘反季发作,多是“冻”出来的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一般来说,哮喘多在冬季发作。上周患有哮喘的5岁女孩路路病情突然发作了,咳嗽和气喘特别明显。到医院就诊后,发现和她同样情况的小朋友还真不少。

  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儿科专家邵征洋分析说,孩子天热时哮喘发作,可能与吹空调和吃冷饮有关。他说,原本就有哮喘的儿童,一旦遇到冷空气、冷风或摄入冷饮或冰冻食品后,就会促使哮喘发作。暑天在使用空调后,如果空调温度过低使室外温度与室内温度相差很大,儿童反复出入这样的房间,气管频繁受到忽冷忽热的刺激,就会反射性地痉挛,引起咳嗽、气喘症状。同时,使用空调的房间往往空气得不到彻底更新和流通,空调器内存积的病菌、过敏原和灰尘,易使人感染,从而诱发哮喘。而大量进食冷饮,气管、支气管受到“冷”刺激,使其反射性痉挛,同样可导致哮喘。

  那高温天,不开空调小儿肯定受不了,这种情况下,该如何预防哮喘?邵征洋说,空调可以使用,但要注意室内与室外的温差不要超过5℃,且不要让小儿正对着空调的出风口;从外面玩耍完满头大汗地回到家里,小儿不要立刻进入空调房间,更不要打开冰箱拿起冷饮就喝,可以先用干毛巾将身上的汗水揩干,喝一些温开水,以调节体温与环境温度之差,并稳定情绪,之后再入内享受空调;尽量少吃和不吃冷饮;有空调的房间每天都要彻底清扫,定时开窗换气;空调机的过滤网要经常彻底清扫,以防滋生致病菌和过敏原(诱发哮喘)。 陆基宗

文章关键词: 儿童哮喘 空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