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长痱慎用痱子粉,可尝试自然疗法

  核心提示:夏季高温湿热,人比较容易出汗,一旦排汗孔阻塞,排汗不畅,就容易长痱子。其中,宝宝皮肤细嫩,汗腺功能尚未发育完全,最容易遭殃。一些家长发现宝宝长痱子,就习惯性给宝宝抹花露水或者痱子粉,殊不知,这种做法并不一定恰当。

  宝宝的皮肤比较娇弱细嫩,汗腺功能还处在发育阶段,当汗液不能快速蒸发时,汗液就会浸渍表皮的角质层,导致汗腺导管口闭塞,使汗液潴留,当内压增高而发生破裂时,汗液就会渗入到周围的皮肤组织,从而引起刺激,直至产生痱子。

  痱子粉用不好或助“痱”为虐

  家长都知道,夏季一来临宝宝就容易长痱子。有些家长为了防止宝宝长痱子,甚至在宝宝皮肤未出现问题时就开始抹爽身粉。爽身粉只有吸湿润滑、收敛的作用,其本身不能消除痱子,也不能阻止痱子生长,所以不论是滑石粉还是食物淀粉,其安全性和作用都差不多。而一般如果症状比较轻的痱子,患儿用痱子粉会有一定效果,但是对于湿热体质和症状较重的患儿则治标不治本。此外,长出痱子后再扑痱子粉,粉末反而会堵塞毛孔,还可能造成皮肤感染。

  其实,只要痱子的症状并不算严重时,在温度下降、干燥通风的环境下,痱子会自行消退。如果出现皮肤瘙痒的症状,可以使用炉甘石洗剂进行擦洗。如出现脓痱表现,细菌感染较为严重时,可以使用一些抗过敏药来进行治疗。对症状没有明显把握的情况下,还是应该及时就医,听从专业医生的治疗建议。

  轻微痱子可尝试中医外治自然疗法

  如果诊断明确,对于一些轻症痱子可以在皮肤科中医师指导下,试试中医外治自然疗法,比如以下三种外治法:

  一,金银花水外涂法:金银花6克,用开水浸泡约1小时即可,以棉签或纱布蘸金银花浸泡液轻抹患处,每天三次;

  二,鲜冬瓜皮外擦法:鲜冬瓜适量,去皮切片,外擦患处,每天三次;

  三,西瓜皮外擦法:吃完的西瓜,切去红瓤部分,并切成方便手拿的小块,反复轻擦生痱子处,一天擦两三次。

  湿热体质的人群可以尝试在中医师指导下进行食疗,多喝些绿豆汤、冬瓜汤、丝瓜汤等,都有清热祛暑的作用。

  预防痱子重在注意生活细节

  预防长痱子,可以从饮食、穿着、家居环境等方面着手。

  首先,家里要通风,室温要保持在25~26℃。如果湿度较大,可适当打开空调的抽湿功能,将湿度调整到60左右,帮助宝宝排汗。

  其次,宝宝最好穿纯棉衣服,要柔软宽松。

  第三,宝宝夏天出汗量大,每天一般要洗澡两三次,流汗时要及时擦干。

  第四,让宝宝多喝水,白开水最好,不要喝含糖饮料。如果喝的太腻,孩子容易上火。

  第五,洗澡忌用太热或太凉的水,有些家长喜欢给长痱子的孩子用凉水或低于体温的水洗澡,这会使皮肤上的毛细血管骤然收缩,汗腺孔关闭,导致痱子更加严重。

文章关键词: 痱子粉 自然疗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