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为防拐:登记新生儿DNA

  大洋网-广州日报

  儿童安全话题备受关注,委员们建议,东莞应对新生儿实行DNA登记防拐,建立联动机制和上报机制积极干预儿童意外伤害。

  儿童安全问题是家长们关注的热点话题。今年的政协委员提案中,有4份提案与儿童安全有关,涉及儿童防拐、儿童意外伤害。政协委员张跃标建议东莞市应对新生儿实行DNA登记,在新生儿出生时,所在医院应立即采集新生儿血液和DNA信息,统一送至当地公安机关登记备案,录入信息库,防止儿童被拐。政协委员尹利平等人也表示,东莞作为一个经济发展较快的城市,人口结构很特殊,建议政府率先试行投入一笔资金用于新生儿指纹录入和DNA采集项目。

  关于儿童意外伤害问题,农工党市委会建议建立多部门合作干预机制,相关部门应定期通报儿童伤害发生情况,随时调整预防策略。此外,社区、教育机构应将监测到的儿童伤害情况定期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市政府根据具体情况,必要时应向全社会通报,以引起公众的警惕。

  关键词:儿童防拐

  案例:20分钟内一男童被拐

  东莞警方一直高压打击拐卖儿童妇女犯罪,不过,一些犯罪分子还是不死心,伺机作案。去年12月10日下午,2岁半的曹书明在离家几百米远的地方玩耍,就20分钟左右的时间,被一名男子拐走。当日下午4时51分,曹书明与4岁半的哥哥张卫,在大岭山金桔村文化广场上游玩,一名陌生的年轻男子以买玩具为由,将曹书明带离了文化广场,迅速登上大岭山镇内的3路公交车,路边的摄像头将这一幕拍了下来。

  随后,大岭山警方在金桔村四周张贴上百张万元悬赏公告,并附上了该名男子乘坐公交车时的清晰图像。大岭山镇公安分局表示,对这起涉嫌拐卖儿童的案件,警方高度重视,已经抽调精干力量进行侦查。

  儿童被拐后要找回困难重重

  儿童走失或者被拐后,给家庭带来的伤害不可估量。东莞相关部门的公开资料显示,东莞近三年总共有35名儿童被拐卖,到目前全部被解救回来。破案的成本每人约8~10万元。

  虽然这些孩子都被找回,但其过程却非常艰难。

  记者了解到,公安机关虽然成立了专门的“打拐办”,全力追寻被拐儿童,但这种事后补救措施往往收效甚微,儿童被辗转贩卖后,较难追回,即便是儿童被解救,也出现了因时过境迁儿童容貌改变,无法确定其与父母血缘关系的情况,“打击难、解救难、认定难”的局面一直困扰着公安机关。

  因此,社会上已经有不少声音称,如果每个新生儿能够在出生的时候将指纹信息录入和DNA信息存档,实现全国联网,被拐卖的孩子在户口登记时可以和指纹库或DNA进行校对,一旦发现是被拐卖的儿童,可以第一时间帮助丢失儿童的父母找回自己的孩子,如此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压制或断绝儿童买卖,同时也有助于公安部门侦破儿童拐卖案件,帮助从犯罪团伙手中解救的儿童成功找回自己的亲生父母。

  委员

  有话说

  实行新生儿DNA登记可遏制儿童被拐

  尹利平等4位委员认为,在当前形势下,建立全国新生儿指纹录入和DNA信息联网系统迫在眉睫。“被拐卖的孩子在户口登记时可以和指纹库或DNA进行校对,一旦发现是被拐卖的儿童,可以第一时间帮助丢失儿童的父母找回自己的孩子,也有助于遏制或断绝儿童买卖。”

  对于儿童被辗转贩卖后较难追回的现状,市政协委员张跃标认为,未实行新生儿DNA登记是根本原因;未实行户籍管理和DNA登记挂钩是关键原因。

  张跃标认为,DNA具有唯一性、排他性和终身性的特点,是确定亲子关系的最有力证据,只要确定了儿童的DNA资料,就能最直接、快速准确地匹配出儿童的生物学父母。

  建议分步开展新生儿指纹录入和DNA采集

  为解决上述问题,张跃标建议,东莞市对新生儿实行DNA登记,在新生儿出生的第一时间,所在医院就应立即采集新生儿血液和DNA信息,统一送至当地公安机关登记备案,录入信息库。

  而尹利平等4位委员则进一步提出,东莞作为一个经济发展较快的城市,各方面指标都走在前沿,人口结构很特殊,建议政府率先试行,投入一笔资金用于新生儿指纹录入和DNA采集项目。

  由于投入较高,因此他们建议该项目分几步做:先从本地户籍市民着手,并选取试点区域,在试点区域,由公安局对新出生的婴儿进行指纹录入及DNA采集;接下来,对12岁以下的户籍儿童进行指纹录入及DNA采集,身份证上也应加入指纹,并建立东莞市电子指纹数据库并可联网查询;随着试点区域的稳步健全发展,接着可采取自愿式对一些新莞人在东莞出生的新生儿进行指纹录入和DNA采集,费用由政府和家长分担。

  关键词:校园安全

  案例:小童幼儿园被砸伤

  5岁的男童小岭,在某幼儿园就读,2013年 1月18日下午2时左右,该幼儿园幼儿午休结束后,为迎接即将召开的家长会议,小岭所在班的两位老师和保育员随即整理教室里面学生午休的床铺(可折叠床)。老师安排好学生坐在一旁后,打算将床折叠推至教室门口的走廊处,然后打扫教室。老师将床铺叠放有1米多高后,一个老师和一个保育员分别前后扶着从教室往走廊推,小岭等见状过来帮忙推,这时折叠在上面的床突然翻倒,砸伤了小岭的左腿。幼儿园遂急忙送小岭到医院治疗,小岭住院两个月,后被评定为十级伤残。

  今年5月,小岭及其父母状告幼儿园,要求对方赔偿小岭护理费、残疾赔偿金等共10万多元。最终,法院认定幼儿园存在一定责任,赔偿对方4.3万多元。

  委员

  有话说

  学校宿舍的门锁该换了

  昨日,教育组、体育组的讨论中,校园安全问题成了大家热议的话题。该组的召集人陈灿球委员率先说出了自己对很多学校学生宿舍安全的担忧,而在这个问题上,他最关注的是门锁。

  “我发现很多学生宿舍的门锁都是一个横杆从外面锁住宿舍,外面一锁,如果里面有人,就完全被锁住了,这样的锁应该更换。”陈灿球表示,如果遇到极端事件,起火后里面的人无法逃生,所以,他建议学校的宿舍锁更换为圆头锁。

  安全常识、建筑设施都不能忽视

  谈到学生安全教育时,陈灿球表示,学校教一些常识也很重要。“比如说,洗手间的厕纸不要用来擦嘴,因为那种纸,很多大肠杆菌都超标,小孩用了容易出问题。”

  对此,市教育局局长杨靖波回应道,“学校也难面面俱到,对孩子常识的教育,家长起的作用也很重要。”同时,杨靖波表示,在校园内的安全,学校责无旁贷。比如建筑设施的隐患问题,学校的楼梯、天花板、玻璃窗都要进行安全检查,以防意外事故。

  在昨天的分组讨论中,还有委员提及小学的午托问题。来自南城公办小学的市政协委员陈煜祥称,目前南城的很多公办小学都有午托,最开始是在阳光中心小学有,然后逐步推广到其他学校。“但是午托也存在安全问题,比如上次消防来检查,发现我们学校有午托,差点没让我们通过。”

  对此,陈煜祥建议,可否把午托推向市场,提供场地,减免租金,让社会上的机构申请牌照来做。“学校午托不仅有安全问题,而且老师的压力也很大,午托让老师们感觉除了教书育人,还要做保姆或生活老师。”

  关键词:意外伤害

  案例一:意外坠楼

  意外坠楼事件在媒体上屡屡出现,仅去年8月就有两起儿童意外坠楼事故发生。

  8月1日,南城中信新天地小区,一名5岁男童从8楼坠下,幸好在坠落的过程中碰到了树枝、栏杆,“缓冲了一下”,才致重伤而无生命危险。据了解,当时只有男童一人在家,其父母均不在家中。

  8月30日,南城宏图路万科金域华府小区发生坠楼事故,一名约3岁半的女童从8楼坠下,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据南城警方通报,事发前,小孩父母离家上班时曾将小孩交给保姆看管。10时30分许,保姆留下小孩独自在家,她去菜市场买菜,因无人看护,小孩玩耍时发生坠楼事故。

  案例二:男童车祸

  这起悲剧的发生让人震惊。10个月前,中堂槎滘市场门前路段发生一起离奇的交通事故,一名当时只有3岁的小男孩被一辆小轿车前后轮碾压,竟奇迹般地只受了轻伤,而10个月后的4月13日,该小男孩又在同一地点,被一辆货车前后轮碾压,不过,这一次,幸运之神没有眷顾男童,其被碾压后当场死亡。

  记者调查发现,惨剧发生时,小男孩父母都不在场,而司机碾压后直接开车走了。后来才得知,司机当时根本就不知道自己撞倒人,而孩子的父母忙于生计,无暇顾及小孩,虽然出现过一次意外,但却没能引起重视。

  记者调查:儿童意外伤害多因无人监管

  记者从农工党东莞市委会了解到,儿童意外伤害已经成为我国儿童最主要的死亡和残疾原因,其中城市儿童意外伤害排前三位依次是跌落、动物咬伤和交通事故。

  记者调查发现,在儿童身上发生意外伤害事故,多数都是因为无人监管造成。以儿童坠楼事件为例,根据媒体的公开报道,从2010年至2013年,东莞市共发生儿童坠楼事件20起,其中男童16人,女童4人,仅去年上半年就发生了6起。坠楼事件当中,10岁以下的儿童占16人,10岁以上4人。10岁以下的儿童当中,将近一半都集中在3至8岁的阶段,4岁左右的最多,达6人。

  根据数据分析,坠楼的原因主要是家长把孩子一个人锁在房间,占比达九成。而坠楼的高发地带则为阳台和窗台。

  除此之外,记者发现,发生事故的阳台基本都没有安装防护措施,有的即便安装了,也因空隙太大,从而导致儿童被卡住。

  委员

  有话说

  未建立多部门合作机制

  农工党市委会认为,儿童意外伤害问题涉及卫生、教育、公共安全、社区服务等领域,对儿童伤害问题的干预应该是系统性的社会干预。

  目前东莞在儿童意外伤害预防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例如多部门合作机制尚未建立;社区、教育机构监测系统及上报机制尚未建立;缺乏足够的专业人才;预防儿童意外伤害的宣教工作较弱等。

  建议定期通报儿童伤害情况

  为此,农工党市委会建议,政府应加大预防儿童意外伤害的宣教力度,探索建立安全社区、安全校园、安全家庭的模式,开展伤害危险因素认识、安全行为知识、安全防护知识教育,针对不同人群和不同类型的伤害,将预防意外伤害以及伤害急救措施作为教育的主要内容。

  其次,应建立多部门合作干预机制,各相关部门明确职责、各司其职,且有工作考核制度。相关部门应定期通报本市儿童伤害发生情况,随时调整预防策略。

  此外,农工党市委会还建议建立以社区、教育机构为主体的监测网络,定期作出汇总和分析,为政府主管部门提供决策依据。同时,社区、教育机构应将监测到的儿童伤害情况定期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市政府根据具体情况必要时应向全社会通报,以引起公众的警惕。此外,还应加强对现有社工相关技术技能培训。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