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形色色的宫外孕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宫外孕是指受精卵在某个特殊部位着床发育,其中以输卵管妊娠最多见,由于彩色B超技术的进步,误诊率低。而以下提到的其它部位的异位妊娠(如图)因其病史不典型,症状、体征出现晚,早期诊断困难,误诊率高,临床经过凶险,应引起高度重视。

  剖宫产瘢痕妊娠 受精卵种植在子宫前壁峡部、既往剖宫产的瘢痕处且在此处生长发育者称为剖宫产瘢痕妊娠,是一种特殊类型的异位妊娠,近年来发病率明显上升。妊娠早期即可发生子宫破裂或大出血,妊娠晚期胎盘植入明显增加,处理不及时会危及孕产妇生命。

  宫颈妊娠 指受精卵在宫颈管内着床和发育。虽罕见,一旦发病,则病情危重,处理也较困难。临床表现为:停经、早孕反应、阴道流血或有血性分泌物,可突然阴道大量流血而危及患者生命,不伴腹痛是其特点。

  卵巢妊娠 指受精卵在卵巢组织内着床和生长、发育。临床表现与输卵管妊娠极相似,但往往被诊断为输卵管妊娠或误诊为卵巢黄体破裂。

  腹腔妊娠 指位于输卵管、卵巢及阔韧带以外的腹腔内的妊娠,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原发性腹腔妊娠少见,继发性腹腔妊娠多见于输卵管妊娠流产或破裂后,或继发于卵巢妊娠时囊胚落入腹腔。腹腔妊娠时胎儿往往不能存活,可被大网膜及腹腔脏器包裹,日久后可干尸化或成石胎。

  宫角妊娠 受精卵着床在子宫角部,症状、体征不明显,误诊率高,导致子宫破裂、腹腔内大出血,严重威胁孕妇生命安全。

  子宫残角妊娠 残角子宫是子宫畸形的一种类型,多与发育较好的子宫腔不相通。受精卵经残角子宫侧输卵管进入残角子宫内妊娠,称为子宫残角妊娠。可在早孕时即发生胚胎死亡而出现类似流产症状,如胎儿继续生长,往往在中期妊娠时发生残角自然破裂而引起严重内出血致休克。即使至妊娠足月,临产后胎儿常死亡。

  长沙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主任医师 王比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