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舌吮指太频繁影响宝宝口腔健康

  婴幼儿时期,由于吸吮动作本能的反射、喂养不足、某种惧怕或不愉快等心理因素,婴幼儿自发地产生吮拇指或食指、吮唇等不良习惯动作,可能会影响到生长发育。中国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正畸科医师金实介绍,口腔不良习惯如果持续到四岁,会引起口腔肌肉的功能异常及牙颌的变化甚至错颌。所以,首先应判断不良习惯的原因,采取合适的护理和心理疏导,使儿童尽早放弃不良习惯。若不能克服不良习惯,应采用矫正器帮助患儿克服不良习惯。

  常见口腔坏习惯之一:舌习惯

  舌习惯包括吐舌、舔牙及伸舌习惯。吐舌时舌置于上下前牙之间,由于舌肌的压力抑制了上前牙的正常生长,形成前牙区梭形开口的畸形问题。舔牙习惯是因为常用舌舔牙弓中的间隙、残冠、残根等而形成。舔上前牙时,会引起上前牙唇向倾斜,导致“龅牙”问题;舔下前牙时会引起下前牙前突;若同时舔上下前牙,则会引起上前牙及下前牙的前突,或导致双牙弓前突,俗称“哨牙”。伸舌习惯常是因为扁桃体肿大而呼吸不通畅、牙弓缩窄而舌的侧向活动受限。若舌前伸时,下颌也随之向前,则可引起下颌前突等问题。出现上述舌习惯,应尽早找专业正畸医生咨询、治疗。

  常见口腔坏习惯之二:吮指习惯

  几乎所有的孩子在婴儿期均有吮吸手指的习惯(吮拇指较多见),但持续时间不长。随着年龄的长大,孩子逐渐被外界其它事情所吸引而放弃了吮指习惯,不会引起牙齿畸形的发生。如果吮指习惯一直延续至3岁以后,并对牙颌发育产生不良影响,导致牙齿畸形,则被认为是口腔不良习惯,需要进行治疗。

  常见口腔坏习惯之三:唇习惯

  不良的唇习惯包括咬下唇、吮吸下唇、吮吸上唇等,较常见的是吮吸下唇习惯。不良唇习惯破坏了牙弓内外肌肉的平衡。咬下唇与吮吸下唇习惯增加了下颌牙弓外部的力量,抑制下颌的向前生长,增加了上颌牙弓向外的力量,长期作用可以使上颌前突,上前牙唇倾,造成上、下颌间关系的异常。同时,由于牙齿畸形会破坏正常的唇齿关系,会引起上唇过短、开唇露齿,上切牙覆盖下唇等问题,严重影响儿童的外观。所以要及时求医,及早消除不良习惯。

  常见口腔坏习惯之四:口呼吸习惯

  儿童口呼吸时,上下唇张开,气流通过口腔,长期的异常动力可能形成上前牙前突、面部狭窄、开唇露齿、上牙弓缩窄、腭盖高拱及下颌后缩畸形。其原因常见于鼻道异常,如鼻道狭窄、鼻中隔偏曲、鼻道息肉、鼻炎、扁桃体肿大等引起的鼻呼吸道堵塞或部分阻塞,也有鼻道正常而习惯性口呼吸者。因此,对口呼吸者,首先要检查有无鼻道阻塞情况,若有鼻炎等疾病应积极治疗,防止阻塞性口呼吸的发生。在没有鼻道阻塞的情况下,可矫正治疗,纠正不良习惯。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唐子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