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早产儿”,科学喂养助成长

  《妈妈宝宝-孕味》 收藏本文     

  俗话说,“瓜熟蒂落”才是自然圆满。可是却有相当部分新生儿是“提前报到”。我们平日提到的十月怀胎,指的是40周的孕期;若小宝宝在未满孕37周就降生,医学上称其为早产儿。家有早产儿,该如何科学喂养呢?有关早产儿的疑问,下面我们一一解答。

  早产儿的出生体重不满 2.5千克。按出生时的实际体重,早产儿又被划分为超低体重儿和极低体重儿两个群体,极低体重儿指出生时体重低于1.5千克,超低体重儿指出生时体重低于1.0千克。

  早产儿达到什么程度可以出院?

  由于早产儿和足月发育的婴儿相比,各个器官系统发育不成熟,随时面临生命的危险,需要专业的医生特殊的护理。因此,早产儿出生后会在医院的新生儿监护中心进行特别照顾和治疗。

  早产儿的不成熟表现在以下6个方面:

  1.能维持正常体温,所以早产儿需要在暖箱内进行孵育。

  2.呼吸费力或出现呼吸暂停。不成熟的肺影响了早产儿呼吸,往往需要人工呼吸机及一些特殊药物,以帮助其成熟。

  3.早产儿的肝功能不成熟,所以皮肤黄疸出现早,而且程度较重。不及时采取光疗等措施控制黄疸的进程,会出现大脑的不可逆的损伤——医学上称为胆红素脑病。

  4.早产儿肝功能不成熟,还可导致全身出血,特别是脑出血、肠出血。维持早产儿体温稳定、血糖正常、呼吸平稳等是预防出血的基础。

  5.营养是人类生存的基础。可早产儿往往不能进行正常吸吮,需要一根插入胃内的细管进行喂养。

  6.新生儿的免疫系统发育不成熟,早产儿更是如此。全身感染是最容易出现在早产儿身上的病症。注射免疫球蛋白和必要的抗生素可预防及控制感染。

  闯过这“六关”后,如果早产儿通过正常喂养能够满足机体需要量且体重达到2千克以上,生命体征平稳,通常医生就会建议早产儿出院回家了。即使经过了住院治疗,早产儿出院后成长过程中也可能面临生长发育延迟,需要家长特别的呵护。

  母乳喂养最有益于宝宝健康,早产儿也不例外

  分娩之后,不少早产妈妈没有办法给早产儿第一口奶,也没有办法和早产儿待在一起。但是这种情况下早产妈妈更需要及时进行开奶,早产儿住院期间,早产儿妈妈可自行将母乳挤下来,由家人带给专业医护人员喂给早产儿。

  与足月生产妈妈的母乳相比,早产儿妈妈的母乳成分不同,它的营养价值和生物学功能更适合早产儿的需求。除了早产儿生长所需要的多种营养成分,早产儿妈妈的母乳还提供了一些保护性因子,帮助早产儿抵御疾病,减少感染。

  早产儿由于其特殊的生理需求,胃肠消化吸收能力不成熟,比足月儿需要较多卡路里及特殊营养素,带早产儿出院后,如果妈妈母乳分泌不足,就要混合喂养或配方奶喂养早产儿。而配方奶的选择最好在医生指导下,选择专用的“出院后早产儿配方奶粉”。其特点是营养丰富、热量高、容易消化吸收。“出院后早产儿配方奶粉”喂养的时间是从早产儿出院后至少到矫正月龄3个月。如果经济条件允许,最好把早产儿配方奶粉喂养的时间延长至矫正月龄12个月。等到早产儿矫正年龄满1周岁的时候,就可以转为吃普通足月儿配方奶粉了。

  特别提醒:一直给早产儿母乳的妈妈也要注意,单纯的母乳喂养可能不能满足低体重早产儿生长所需的蛋白质和矿物质需要。因此,目前国际上推荐母乳喂养的早产儿需要添加含蛋白质、矿物质和维生素的母乳强化剂,以满足早产儿的营养需求。大多数新生儿专家也建议,在早产儿吃奶量达到每天100毫升/千克时开始添加母乳强化剂。

  早产儿喂养的关键要素

  早产儿吸吮力弱,吞咽功能差,胃容量小,易引起呛奶而窒息,加上各种消化酶不足,消化吸收功能也较差。所以,出院回家之后,科学喂养显得尤为重要了。针对早产儿的喂养,有5个关键要素需要提醒各位新手爸妈。

  1.尽早给早产儿喂母乳

  对出生体重在2.0~2.5千克的、吮吸反射良好的早产儿,可直接尽早地让其吸吮母亲的乳头。如果早产儿吸吮力量不足,母乳量充足的早产儿妈妈尽量把母乳吸出来,用滴管或小匙喂给早产儿,选用的滴管应到专门的医疗器械部门去购买,小匙应选用边缘钝的瓷匙或不锈钢匙为好。

  特别提醒:不管是选用滴管或瓷匙和不锈钢匙,都要将乳汁从早产儿的嘴边慢慢地喂入,切不可过于急躁而使乳汁吸入早产儿的气管中。等早产儿具备了吸吮能力,就要尽量多地吸吮母乳。妈妈喂奶时也要注意正确的喂奶姿势,帮助早产儿含吸住乳头及乳晕的大部分,这样可有效地刺激泌乳反射,使早产儿较容易地吃到乳汁。

  2.把握好奶粉冲调浓度

  人工喂养的早产儿需要注意奶粉冲调浓度。早产儿肾脏没有发育完善,奶浓度过高对早产儿的体重增长会带来影响。因为早产儿的体内含水量很高,一般新生儿的含水量占人体的70%,而早产儿达到了80%~85%,体内含水量高了,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容易脱水。如果奶水浓度太高,从小便中带出的水分也越多,即便吃得再多,营养也会从小便中溜走,体重增长也会非常缓慢。所以早产儿的奶水浓度应是2:1,即2份奶,1份水,相比较而言,新生儿的奶水浓度是3:1的比例。早产儿早期阶段可按照2:1的比例吃,一直吃到纠正月龄的满月,然后再逐渐按照3:1的浓度给早产儿喂奶,逐渐过渡到吃全奶。

  3.冲调温度要适中

  为早产儿冲调奶粉时,温度一定要适中,家长可以把冲调好的奶汁滴在手背上以不烫为标准。喂奶速度要慢,避免早产儿吃得太急而导致呛奶。另外,按需给早产儿喂奶。吃得慢是早产儿的进食特点,家长要有耐心,而且吃奶时要给早产儿一个休息时间,吃1分钟后,让早产儿停下来休息一下,等10秒钟后再继续喂食,这样可减少吐奶的发生。

  4.喂奶细节要注意

  由于早产儿吞咽功能不完善,有时会发生吐奶及呼吸运动不协调现象,使奶逆流至咽喉部,再吸进肺部,引起吸入性肺炎,严重者会立即窒息致死。所以喂养时,最好使早产儿处于半卧位,奶嘴最好质地软,吸入孔大小适宜。如果发现溢奶,立即将早产儿俯卧或侧卧,让口中奶流出。

  5.观察喂奶后反应

  给早产儿喂完奶后,家长要注意观察早产儿食用奶粉后的反应。如早产儿喝普通早产儿奶粉后常拉肚子,此时就需要换成免敏奶粉。免敏奶粉中去除了奶粉中容易引起胃肠过敏反应的物质,不含乳糖,为天生缺乏乳糖酶的宝宝及有慢性腹泻的宝宝所设计。美国儿科专家最近发现,奶粉中如果含有脂肪酸,尤其是DHA(二十二碳六烯酸)和ARA(花生四烯酸),有助于早产儿的发育。

  早产儿的生长标准,以矫正月龄为参考

  对于早产儿,家长通常都会遇到一个尴尬的问题,当被问起宝宝多大的时候,不知道怎么回答!早产儿通常有两种月龄:一种是实际月龄,从宝宝出生日算起,计算宝宝是多少天、多少周、多少月大。一种是矫正月龄(也叫“矫正胎龄”),根据宝宝的预产期计算。医生评估早产儿生长发育情况时,通常会用矫正月龄。

  例如,今天的日期是4月1日,孩子出生日期是1月1日,预产期是3月1日。生长标准按预产期计算,也就是按1个月孩子的生长发育评价,不能按3个月孩子的标准评价。也就是说宝宝是3个月大,但早产了2个月,那他的矫正月龄就是1个月大。 当别人问起宝宝多大了,可以这样说:“他3个月了,不过,早产了2个月,所以,看起来像满月儿”。

  不要过于计较早产儿的身高和体重

  一部分早产儿喂养到位,“长势”良好,通常很快就可以追上同龄孩子,而一部分早产儿则始终处于同龄孩子发育标准最低限,多数早产儿在2岁左右可以赶上同龄孩子的身高和体重,少部分达不到的,家长也不要在喂养方面急功近利,顺其自然。随着机体各器官发育成熟,早产儿与正常孩子的差距也会逐渐缩小。

  另外需要提醒的是,对于早产儿来说,可能不适宜和同龄的孩子比身高和体重,而要进行定期体格检查,监测早产儿的生长发育水平。正常婴幼儿,在出生第一年,身高平均增长约25厘米;1~3岁时,平均每年增长约8~10厘米左右。对于早产儿,尤其是极低出生体重儿,一般在1岁半到2岁之间会追上同龄的孩子。

  早产儿的营养元素该如何补?

  1.早产儿一出生就要加倍补维生素D

  早产儿不能像其他孩子那样等到出生半个月以后再补充维生素D,要一出生就开始补,并且增加一倍的用量。正常孩子每天需要补充400国际单位的维生素D,他们则要增加至每天800国际单位,一般情况下,早产儿要一直补到2岁为止。如果补充3个月后,没有出现枕秃、多汗、夜惊等缺钙现象,可以像正常孩子一样改为每天补充400国际单位的维生素D。

  很多妈妈给宝宝补充维生素D喜欢用鱼肝油,但是,早产儿可能就不太适合了,原因是鱼肝油原本是用来治疗眼科疾病的,它不光含有维生素D,还含有维生素A。使用它给早产儿补充维生素D存在一个矛盾,如果确保维生素D用量时,可能导致维生素A过量甚至中毒;如果把维生素A控制在安全用量,维生素D又摄入不足了。

  晒太阳是补充维生素D的有效方法

  除补充维生素D制剂,可以通过让宝宝晒太阳,体内自然合成维生素D。早产儿满月后,家长可经常抱他到户外走走、躲在阴凉的树荫下晒晒太阳。有一些早产儿肝、肾功能很不好,他们单纯补维生素D或晒太阳就不行了。通常早产儿专家建议家长可以在医生指导下让这类早产儿改用骨化三醇,其作用等同于维生素D,却不需要经肝、肾代谢。

  由于早产儿生长快,机体储备不足,维生素A、B、C、E、K、钙、镁、锌、铜、铁等元素也都应分别在生后一周至两周,在医生的指导下开始补充。

  2.母乳喂养的早产儿妈妈需要补钙

  为了给早产儿提供营养更充足的乳汁,早产儿妈妈在哺乳期间,必须保证每天的营养摄入均衡又充足,要多吃一些奶类、豆类、虾皮、海带等含钙丰富的食物。在此基础上,每天还要额外补充一粒含钙量600毫克的钙片。

  等早产儿出生2~3个月以后,在医生指导下可以给早产儿增加一些液体的钙制剂,比如葡萄糖酸钙等。一般一天需要补充100毫克左右。

  早产儿添加辅食莫着急

  早产儿的辅食添加

  早产儿家长总是担心早产儿身体素质差,早产儿专家提醒,别急着给早产儿添加辅食,否则宝宝的肠胃承受不了。足月宝宝一般在母乳喂养4~6个月后,家长逐渐给宝宝添加辅食。

  对早产儿来说,这个时间有点早。因为比起同龄的足月出生的婴儿来说,早产儿消化道黏膜还未发育成熟。早产儿辅食添加应按纠正月龄来算。如果体重增长、消化功能等情况较好,可以在纠正月龄4个月时开始添加蛋黄、米糊、果泥等辅食,但加的时候要及时注意观察宝宝的消化情况。如果宝宝体质较弱,可以暂缓一些时间添加辅食,以免给宝宝胃肠系统增加负担。如果体重增长、消化功能等情况较差则可以带宝宝到医院,由医生根据宝宝的身高、体重、头围等指标,判断他的生长发育情况而定其添加辅食的时间。

  纯母乳喂养的早产儿缺铁的可能性比较大

  一般来讲,出生时体重不到2.5千克的早产儿,从母体获得的“资源”比较少,特别是造血材料铁的储备量很少。新生宝宝体内储存的铁主要来自母体,数量也是很有限的,仅够出生后四五个月造血之用。而早产宝宝和多胎宝宝从母体得到的铁质就更少了,胎龄越小、胎数越多,体内的铁含量就越少。到了6个月后,大多数的早产儿变得同普通宝宝一样健康,体重也没有明显的差别了,但实际上早产儿的身体还是缺铁的。

  过了6个月后,100克母乳中含铁量不到0.5克,而配方奶可达到9毫克,因此,纯母乳喂养的早产儿缺铁的可能性比较大。由于这时早产儿身体对铁的吸收能力增强,家长应注重选择那些含铁量高的断乳食品来喂早产儿。

  一般100克中含30毫克以上铁的食物有:虾米、小干白鱼、干紫菜等,而宝宝常吃的蛋黄中仅含6毫克,牛肝中也只含10毫克而已。妈妈可以将虾米或小干白鱼放在米粥里煮熟后喂给宝宝,也可以给宝宝喂用调料煮的紫菜或鱼松等。这些食物可让早产儿一直吃到1周岁左右。

  除了科学喂养,家长对早产儿的体能训练也不可少,适当的体能训练不仅能促进早产儿的生长发育,增加其肢体的灵活性,还可以促进其智力发育。文/辛欣(39育儿主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