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多小朋友假期受伤,你忘没忘孩子?

  重庆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国庆长假期间,因意外伤而入院的小孩比平时增加了不少。昨日,记者从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了解到,其中,摔伤、皮肤病和腹泻患儿最多。

  专家表示,一到节假日,受意外伤害的小孩就会陡增,家长一定要注意,特别是3岁以下的小孩,最好不要离开自己的视线,以免发生意外。

  异物卡喉

  小孩偷吃糖被卡窒息

  收治近10名

  10月6日,4岁的晶晶和父母到亲戚家串门,亲戚家准备了很多糖果招待他们,晶晶平时就非常喜欢吃零食,当她发现桌子上的糖果时,就非常兴奋。一会就拿一颗,母亲看她吃了好几颗,就不允许她再吃。她便偷偷拿了糖去旁边吃,谁知一不小心糖果卡在喉咙里,晶晶顿时呼吸停止,生命垂危。家人立即将其送到儿童医院,医生立即对其进行排出异物、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晶晶才脱离危险。

  据悉,国庆期间,儿童医院胸心外科就收治近10名异物卡喉的患儿。

  措施

  鲜艳小物品勿随便放

  儿童医院胸心外科主任吴春:小孩认知力有限,但好奇心又非常强,很喜欢把东西放在嘴里咬。如药品、化妆品、笔、塑料包装纸等。因此,药品、化妆品最好放到小孩看不到的地方。过期药品要及时扔掉,家里的垃圾要及时清理(最好选用有盖的垃圾桶),包装好看、颜色鲜艳的小物品不要随便放,如果孩子误吞异物,家长要立即送孩子去医院检查。

  被车伤害

  2岁半小孩开车门被夹伤

  收治21名意外伤小孩

  2岁半的豪豪是重庆丰都人,10月1日随父母到主城,在服务站休息时,他打开车门,左手被夹在车门缝里,疼得哇哇大哭。随后,家人将其送到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经检查,豪豪左掌骨骨折,现已在儿童医院骨科中心二病房接受了手术。

  10月6日,5岁的潘成进在渝北过马路时不慎被小轿车撞伤,左前臂肿痛,头痛头晕,恶心呕吐。受伤后家人立即将其送到儿童医院,经诊断左前臂骨折。

  国庆期间,不少小孩外出玩耍,车祸伤的案例特别多。国庆期间,仅儿童医院骨科中心二病房就收治了21名因意外伤入院的小孩,其中不少均为车祸伤。

  措施

  别让小孩独自留车里

  儿童医院骨科中心二病房主任覃佳强:平时要教育小孩,不要在街道上、马路上踢球、溜旱冰、追逐打闹及学骑自行车等。更不要穿越公路护栏、隔离墩。不要在铁路轨道上行走、玩耍,年龄较小的小孩过马路时,应该由成人带领。别把小孩独自丢在车上。在街上和马路上行走时,不要埋头看书或玩玩具,以免发生意外。

  开水烫伤

  男童玩饮水机烫伤右手

  烫伤在意外伤害中占比较大

  昨日,儿童医院烧伤科病房内,3岁的王宏宇刚换完药,靠在妈妈怀里休息。其母亲周女士介绍,国庆他们呆在家里,10月6日,家里来了客人。“平时我们都没开饮水机,就是怕他玩被烫伤,当天有客人要泡茶,就把热水开关打开了。”周女士说,因为当时家里人多,她又忙着做饭,没注意到儿子在客厅玩饮水机,结果右手被烫伤,送进了儿童医院,目前还在接受治疗。

  儿童医院烧伤科医生袁心刚介绍,小孩烫伤在国庆意外伤害中占较大的比例。

  措施

  冷水浸泡应半小时以上

  袁心刚:很多小孩觉得自动饮水机一按就出水很好玩,却不知道很容易被开水烫伤。他建议饮水机不要24小时都烧热水,开启时家长要在小孩身边。同时,热水瓶、刚烧开的热水壶一定不要放在小孩能触及的地方,以防孩子玩耍或不小心碰倒烫伤。小孩一旦烫伤,应立即把烫伤部位浸入洁净的冷水中,愈早用冷水浸泡效果愈佳,水温越低效果越好,但不能低于-6℃。用冷水浸泡时间一般应持续半小时以上。如果烫伤严重应马上送医治疗。

  皮肤过敏

  游高原得了白色糠疹

  每天收治近百例昆虫叮咬小孩

  昨天一早,王女士就带着4岁的女儿彤彤来到儿童医院皮肤科。记者看到,彤彤的脸非常红,有些地方还脱皮了。王女士介绍,国庆期间,他们一家人到云南旅游,可能是那边紫外线太强,加上小孩又很兴奋,天天在太阳下面跑,没两天脸就变成了这样。回来后,彤彤就一直喊脸上痒,还一直在脸上抓。没办法,她只好将孩子送到儿童医院检查。

  儿童医院皮肤科副主任罗晓燕介绍,国庆期间,部分小孩随父母去云南、西藏等高原游玩,因为高原日晒严重、紫外线强、空气干燥,患上了白色糠疹。另外,因为出游而被蚊子、螨虫等昆虫叮咬的小孩较多,平均每天收治近百例。

  措施

  小孩高原游注意防晒

  罗晓燕:白色糠疹属于一种轻微皮肤炎,属体质性的湿疹性皮肤炎,在临床上有过敏体质者发生率较高,但不仅限于过敏体质者才会发生。一般可能与皮肤干燥、日晒等外在因素有关。建议家长如果准备带小孩去高原地带,一定要给小孩做好防晒措施。

  吃坏肚子

  连吃3支冰淇淋腹泻

  每天收治数十例

  昨日一早,何先生就带着3岁的儿子浩浩来到儿童医院门诊部挂号。他告诉记者,国庆期间没出去旅游,一大家人在重庆每天挨家挨户聚会,大人打麻将看电视,小孩就在一起玩耍。浩浩每天都吃冰淇淋、冰糕,10月7日那天就吃了3支冰淇淋。当天晚上,浩浩就喊肚子痛,还一直拉肚子。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门诊部主任熊菀说,国庆后面几天,腹泻小孩数量增多,平均每天都会收治数十例,许多都是在旅途中吃坏了肚子,或在家胡吃海喝导致腹泻。

  措施

  生冷食品别让小孩吃

  熊菀:不要让孩子吃生冷食品。吃熟食时,一定要注意出厂日期、品种质量。不要带小孩到人多的公共场所,避免接触病儿。小儿使用的玩具和能够触摸到的家具,要勤用清水冲洗,吃东西前一定要洗手,家长在喂孩子吃奶或吃饭前,也要用流水把手冲洗干净。

文章关键词: 儿童意外 烫伤 受伤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