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6个月龄之内婴儿最理想的天然食品

  新华网太原9月9日专电(记者王学涛、董璐)中国营养学会常务副理事长、研究员翟凤英近日建议,每一位母亲应从正确饮食、改善自身营养状况做起,坚持母乳喂养,这是妈妈送给宝宝第一份也是最好的一份礼物。

  母乳是6个月龄之内婴儿最理想的天然食品,然而我国婴儿纯母乳喂养率30年来却呈下降趋势。国家卫生计生委2014年的数据显示,我国不足6个月婴儿纯母乳喂养率农村为30%,城市仅为不到16%。但在1983年到1985年全国20个省市调查中,6个月的母乳喂养率农村还是60%,城市为34%。

  翟凤英说,母乳所含的营养物质齐全,各种营养素之间的比例合理,含有多种免疫活性物质,非常适合于身体快速生长发育、生理功能尚未完全发育成熟的婴儿。

  然而,由于我国妇幼系统缺乏正规的营养师,受妊娠反应、饮食习惯影响,中国妈妈贫血率较高。此外,维生素A、钙、锌、B族维生素等也普遍缺乏。“吃的粮食比较精细后,粮食中所含的维生素B1经过反复加工都丢失在米糠和麦麸中了,我们又没有吃全麦的习惯,膳食难以平衡。”翟凤英说。

  因此,翟凤英建议,准妈妈可以适当进补营养素片,使身体所需的叶酸、铁、维生素等营养物质能得到补充。吃素食较多的准妈妈,更应该多食血红素铁含量较高的瘦肉以达到营养平衡,防止贫血。此外,如果年轻妈妈奶水不足,可以通过喝乌鸡汤、牛尾汤、鲫鱼汤等补充营养。

  翟凤英表示,纯母乳喂养能满足6个月龄以内婴儿所需要的全部液体、能量和营养素。对于由于种种原因不能用母乳喂养的婴儿,应首选婴儿配方奶粉喂养,不宜用非婴儿配方奶粉或液态奶直接喂养婴儿。

文章关键词: 母乳喂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