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孩子不好好吃饭怎么办?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我们经常见到家长拿着饭碗追着给孩子喂饭,孩子则边吃边玩,结果一餐饭要吃上一二个小时。其实,这种毛病是家长抚养方法不当造成的。

  孩子要好好吃饭,首先得有食欲。引起食欲的原因分为生理与心理两方面。生理上主要是饥饿,饿了吃饭才香。所以,不管是正餐或是辅食,都要定餐、定时、定量,让孩子饮食有规律。如果孩子不肯吃饭,可用以下方法。首先是喊他吃饭了,孩子若不听,过一会再喊他一次,若还是不听,就不管他,大人们吃完就收拾好。等孩子饿了要吃饭时,告诉他吃饭的时间过了,现在已经没有吃的了。期间不管他怎么哭与闹,全家人都要意见一致不理他,也不准提前吃零食。这样孩子就会把坏习惯矫正过来。

  心理方面就是要让孩子因为好好吃饭能得到自尊与自信方面的满足。如一个2岁多的小女孩平时不好好吃饭,每餐都吃得少又慢,这时可以给她讲了个吃饭的寓言,告诉她吃得好、吃得多才能长得高有力气,并伸出大拇指告诉她,吃一碗饭就能得到一个“大拇指”,结果吃饭时她吃了两碗。吃饭时,全家气氛要融洽,要鼓励孩子自己吃,夸奖孩子吃得好、能干。在别人称赞孩子长得好时,要适时肯定是因为孩子会吃饭才长得这么健康、漂亮,从而让孩子喜欢上吃饭。

  怀化市第四人民医院咨询师   杨司佼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