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网售婴幼儿服装、孕妇防辐射服存安全隐患

  中国江苏网

  中国江苏网1月9日讯(记者 王宛璐)随着国家计划生育政策的调整,2014年又将迎来新的生育高峰,江苏省质监局近期对江苏市场销售的婴幼儿服装、孕妇防辐射服等产品指标进行了质量安全风险监测。

  婴幼儿服装抽查了南京主流商场销售的45批次婴幼儿服装以及通过网购渠道购买的15批次婴幼儿服装,产品包括婴幼儿内衣、外穿套衫以及保暖服等冬季常用服装。其中绳带安全性能不符合标准规定;附件脱落性能不合格;邻苯二甲酸酯指标超标等三大问题较为突出。

  本次抽查的50批次孕妇防辐射服,涵盖了市场上50个主要品牌,其中在商场、专卖店抽查12批次,网购36批次,生产企业抽查2批次,重点抽查产品的纤维含量和屏蔽效能。记者从抽查结果看到,35种产品的屏蔽效能符合国家相关标准的规定,9种产品的纤维含量与明示相符。两个指标均合格的仅有7种样品,占比14%。

  “目前防辐射服采取的工艺主要包括两种,一种是面料中使用金属纤维纱,还有一种为金属镀层。本次不合格产品主要集中在面料含金属纤维的服装。”据介绍,面料含金属纤维的服装屏蔽效能的高低,除了与织物中金属纤维含量高底有关,还与织物中金属纤维纱的细度、捻向、间距有关。另一方面,抽查结果还表明,金属镀层纤维织物的屏蔽效能优于金属纤维织物的屏蔽效能,抽查的36种产品中,标准规定的全频段内屏蔽效能均高于99.5%。两类产品比较来看,金属镀层纤维织物的产品的屏蔽效能较好,但其可维护性较差。金属纤维织物产品,工艺成熟、可维护性好,但其某些特定频段屏蔽效能差。

  专家特别提醒,孕妇在使用金属纤维制作的防辐射服时,使用低频段家电(如电热毯等)时间不宜长,而大多数家电,包括电脑、电视、微波炉、手机均不属于低频范围。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