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度乳腺炎疏通最重要

  “孩子吸奶太猴急了,把我的乳头都咬破了。”因为乳头破溃后引发乳腺炎而就诊的李女士一脸无奈。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妇科主任余立群表示,哺乳期,乳腺炎要以防为主,若发炎了,轻的可自行处理,重的要及早就医。总的来说,乳管疏通最重要。

  哺乳期乳腺炎是产后哺乳期发生的乳腺化脓性感染,多由金黄色葡萄球菌引起。主要表现为乳房胀痛、局部红肿热痛、硬结,可能伴畏寒发热等全身中毒症状。由于本病发病急、变化快、易化脓,给新手妈妈带来极大痛苦,严重影响婴儿母乳喂养。

  余立群介绍,哺乳期乳腺炎分为急性单纯性乳腺炎、急性化脓性乳腺炎和脓肿形成三个时期。一开始只是乳房胀痛,表面的皮肤温度升高,有触痛及边界不清的硬结。进而疼痛及硬结加重,还会出现同侧腋窝淋巴结肿大。病情进一步发展,到脓肿形成时期,表面皮肤破溃,脓液流出。在此期间,还可发生全身症状,有寒战、高热、头痛、乏力等症状,严重者可并发败血症。

  发现哺乳期乳腺炎时怎么办?专家表示,首先要明确自己处于炎症哪个时期。若炎症处于早期,只需要注意休息、继续哺乳并清洁乳头乳晕,注意保持乳头及婴儿口腔清洁;同时促进乳汁分泌(可用吸乳器或吸吮),局部可热敷,多敷多挤,保证乳管畅通。若症状明显甚至很严重,则不应耽搁,马上就医。

  余立群提醒,针对乳腺炎还是以预防为主,平时就要坚持正确的哺乳方法。哺乳期应经常用温水清洗乳头,如果乳头破溃,可以用吸奶器吸出乳汁喂养。吸出乳汁后用清水清洗乳头,表面涂抹上羊脂膏或乳汁,也可外涂抗生素类软膏,如红霉素或金霉素软膏。京华时报讯(记者钱宇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