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里有了孕妈准爸爸也要忙起来

  健康报 收藏本文     

  家里有了孕妈妈,不论是生活习惯还是环境都会发生变化,此时准爸爸扮演着护花使者的角色,在这个关系小家庭未来的关键时期也一定要忙起来哦! 

  受到荷尔蒙的影响,孕妈妈多多少少都会有情绪上的变化。唐山市妇幼保健院刘红表示,准爸爸应该认识到,温存与体贴、理解与包容,才是稳定妻子情绪的最好方法。准爸爸应该运用幽默的语言多鼓励、开导孕妈妈。还可以多承担一些家务劳动,例如刷碗、铺床等,使孕妈妈在心理上得到满足。 

  “要知道,孕育小生命从始至终都是两个人的事情,准爸爸应该意识到你的一言一行不仅会影响准妈妈,还会影响胎宝宝。所以,准爸爸要包容准妈妈的不良情绪、满足准妈妈心理需求、一起学习孕娩知识,必要时还要做一些自我牺牲。”刘红说。 

  毋庸置疑,准爸爸一定会抢着做家务,尤其是较重的活,更是责无旁贷。但是,刘红说,千万不要大包大揽,让自己成为“包工头”,因为孕妈妈也需要通过做家务来促进机体新陈代谢与全身血液循环和增强全身肌肉力量,提高腰腹盆底肌肉的柔软性,有利于自然分娩。可以让准妈妈做一些简单的家务,如擦桌子、扫地等。 

  另外一个重要的任务是参与到胎教中来。“最简单的参与方法是每天坚持对胎宝宝说话,因为男性的说话声音正以中、低频调为主,是胎宝宝最适宜听到的声音。准爸爸要用平静的语调开始,并不断提高声音。在谈话即将结束时,要用胎宝宝易接受的抚慰性的语言,促进胎宝宝形成自我意识。”刘红向记者传授经验。 

  除此之外,准爸爸和胎宝宝之间的互动也是必不可少的。在胎动比较频繁的时候,准爸爸可以轻轻地爱抚胎宝宝,引起胎宝宝触觉上的刺激,并可以在做胎教的时候同步进行。还可以跟胎宝宝玩踢肚子的游戏:胎儿开始踢妻子的肚子时,准爸爸可以轻轻拍打被踢部位,等待胎宝宝的回应。 

  当然,准爸爸要陪孕妈妈产检,这样做不仅能对胎宝宝的发育情况有更加直观的感受,还会更加理解和疼惜孕妈妈,缓解孕妈妈的生理和心理压力。准爸爸还可以陪孕妈妈去孕妇学校,既可以学习到一些必要的孕产知识,如产检检查注意事项、孕妈妈饮食原则、如何处理特殊情况等,同时也是体现自己对爱妻关怀的有力行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