跪着玩趴着睡,小心患O型腿

  核心提示:许多容易被父母忽略的生活小习惯,比如不少孩子喜欢跪着玩,趴着睡觉,也有可能造成孩子的腿型异常。就拿有些喜欢跪着坐的地区来说,罗圈腿的宝宝就比较普遍。

  临床上X、O型腿患儿是比较常见的。造成这两种腿型有几种常见的原因:

  1、过早负重。例如过早站立或过度肥胖,都易因负重造成骨骺发育异常,另外,肥胖及平底足(实心脚)小孩一般容易形成X型腿。

  2、喂养不当。添加辅食时间不对造成宝宝营养跟不上。

  3、佝偻病。

  这是由于孩子在跪着玩或者趴着睡觉时,腿脚没能伸到正常位置所造成的。长期趴着睡,如果孩子脚心朝内,容易造成O型腿,反之则容易造成X型腿。这是因为孩子的骨骼尚处于发育期,可塑造性很强。在趴睡时足踝会呈现内翻或外翻状,对于一整天有一半以上时间处于睡眠状态的小宝宝而言,或许会产生些微不良影响,很在意宝宝腿型发展的爸爸妈妈可酌情适当避免。

  建议:宝宝睡熟后帮他换种睡姿

  许多宝宝都喜欢趴着睡,妈妈也担心这种睡姿会导致孩子的各方面发育不好,甚至影响健康。不少宝妈就想出了自己的方法。比如每次看见宝宝趴着睡,就会注意孩子的脚踝是不是一直朝向一个方向,等孩子睡熟后就把孩子翻身侧睡,据说,孩子侧睡对身体有好处。有时候孩子醒了不愿意,就悄悄把脚心换一个朝向,尽量让两边受力均匀。

  不过,也有儿科医生认为,宝宝在睡觉时承受的压力并没达到能改变骨骼走向的力度。倒是有吐奶症状的孩子,最好不要仰卧,而应该侧睡。

  6岁前:症状轻微的患儿可调节

  O型腿即双腿并拢站立时,双腿膝关节距离在3厘米左右为轻度、6厘米左右为中度、超过9厘米为重度。6岁以下的轻度O型腿患儿可以通过纠正生活姿势等自行恢复;1-6岁的中度O型腿患儿可在医生的指导下纠正;中度以上O型腿患儿由于影响步态,甚至造成畸形,如果年龄大于6岁,则需要按照医生指示佩戴辅具、甚至考虑手术治疗。

文章关键词: O型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