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产儿吸氧,悠着点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阿光是个早产儿,出生后经医院吸氧等积极抢救处理,总算度过了危险期。可到了6个月左右,父母发现阿光双眼还不会看东西,眼球不停地左右转动,瞳孔内发白,到医院检查,确诊为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医生告诉阿光父亲,这种情况可能与早产儿抢救时的氧疗不当有关。

  早产儿视网膜血管发育不成熟是视网膜病变的主要原因。胎龄越小的早产儿身体各系统发育越不成熟,生活能力更低下,很容易发生如肺透明膜病、重症肺炎、肺出血、颅内出血等神经、呼吸系统疾病,引起呼吸困难或呼吸暂停,导致机体缺氧引起多脏器的损害,如心脏收缩乏力、消化道功能差等,死亡率极高,在缺氧情况下为了保障早产儿的存活,吸氧成为必要的干预手段。

  值得提醒的是,早产儿吸氧也存在着弊端,保证科学的氧浓度很重要。早产儿视网膜血管未发育完全,出生后继续发育。由于发育不成熟的视网膜血管对氧极为敏感,若吸入高浓度氧易导致血管收缩或阻塞,引起视网膜缺氧缺血,正常血管停止发育,产生无血管区。视网膜缺氧缺血可诱导血管内皮生长因子的产生和释放,刺激视网膜新生血管异常增生,发生视网膜增殖性病变,可影响视力,严重的最终能导致眼球萎缩、失明。

  因此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应早发现早治疗。预防本病应做到:1、早产儿应到有条件的医院就诊,即设置有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的医院,医生会严格按诊疗常规进行治疗,病房配有相应监测仪器,如氧浓度测定仪、血气分析仪或经皮氧饱和度测定仪等,能进行经皮氧饱和度、吸入氧浓度监测,随时调控给氧方式、吸入氧浓度,能有效降低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发生率,保障孩子的生命安全。如不具备以上监测条件,也应转到具备相应条件的医院治疗。2、早产儿吸氧维持低浓度、稳定的氧饱和度,尽量短期使用,同时尽量使室温达到合适的温度。3、专家建议凡经过氧疗、身体素质符合眼科筛查标准的早产儿,在出生4-6周或矫正胎龄32-34周时应到眼科进行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筛查。

  副主任医师 颜华

文章关键词: 早产儿 吸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