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宝宝游泳保护好颈椎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给新生宝宝游泳已成为当下时髦的“早教”课程。不管是早教机构的游泳馆还是医院里的游泳室,或者是装备准备齐全在家游泳的,游泳时,很多宝宝都是颈上套个塑料的充气脖圈,在水里晃来晃去。很多家长都忽视了宝宝游泳时的一些保健问题。

  宝宝脖子很软,就算是塑料的脖圈,也容易压迫宝宝的气管和稚嫩的颈椎。最危险的是压迫颈动脉窦,可发生压力感受性反射,出现心率减慢血压下降,严重者甚至休克,且塑料脖圈容易对宝宝稚嫩的皮肤产生过敏或皮炎。为防范这种情况,家长应经常托起宝宝臀部和腋下,帮助其减轻颈部负重。

  同时,游泳时候的温度要保持在36℃,刚开始给宝宝游,时间不要超过10分钟。游泳之前,先给宝宝做一些按摩和抚摸,再简单地用温度相当的水给宝宝冲洗一下,主要是让其适应一下下水的感觉和温度。

  随着游泳次数的增多,逐渐延长游泳的时间。但是也要视情况而定,如果宝宝不耐烦或者哭闹,就一定要把宝宝抱起来了,并且游泳前的半个小时不要给宝宝进食。半岁之前的宝宝,游泳时间最好不要超过20分钟;游泳的时候室内温度也要保持在25℃-30℃之间,否则温差太大宝宝入水前和出水的时候容易着凉;游完之后要给宝宝补充水分,游完之后也要过半个小时再喂宝宝。

  湖南省儿童医院 姚招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游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