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孕妇应远离四类致畸行为

  新华社 收藏本文     

  新华社长沙9月28日专电(记者帅才)近年来因出生缺陷所造成的胎儿和婴儿死亡比重呈现增加趋势,专家指出,孕妇应远离四类致畸行为。

  湖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外科主任李碧香教授认为,孕期头三个月,是胚胎发育过程中脑、心脏、脊柱等重要器官的成形时期,也是各种致畸因素影响最为明显的时候。

  李碧香认为,预防发生先天畸形,孕妇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忌滥用药。确定怀孕后要尽可能少用药或不用药,确实需要用药者,也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应用;

  二是忌接触有害物质。长期从事苯、避孕药、抗癌药、农药生产和放射性同位素、放射线等工作和经常化浓妆的女性,尤其应注意;

  三是预防感染。怀孕早期要特别注意预防各种感染,如风疹病毒、流感等,还应避免接触携带有弓形虫体的猫狗等小动物;

  四是忌烟酒。烟草的有害成分可使胚胎发育迟缓,引起畸形、流产,孕妇饮酒过度则易发生“胎儿酒精中毒综合征”。

文章关键词: 孕妇 致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