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腥草能促进产妇康复?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播出以来一直争议不断。其中,一段关于鱼腥草的片段更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吐糟:“四川的外婆带来了晒干的鱼腥草,用它炖鸡汤,有利于伤口愈合,最适合产妇身体恢复……”不少网友看后认为鱼腥草本身有毒,并且注射液也出现过不良反应,怎么可能成为促进产妇康复的食材呢?

  那么,鱼腥草对于产妇而言,到底是有“神奇消炎作用”的良药,还是有毒性的“毒药”呢?自古以来,鱼腥草就被列入清热解毒的常用中药之一,除清热解毒功效外,鱼腥草还有排脓消痈、利尿通淋的作用,临床上常用于治疗热淋、肺痈、喘咳、痈肿疮疡等症。

  在我国北方或中部地区气候多寒冷,刚生完孩子的产妇,尤其是过多出汗和大出血的产妇身体一般处于虚寒状态,这个时候用寒凉的鱼腥草会加重体内寒气,对身体的恢复显然是不利的。但是,该记录片中的拍摄地是四川,由于四川盆地气候湿热,如果产妇是湿热体质,服用含有鱼腥草的食疗方是可以的,因此,在辨证使用鱼腥草的基础上还应该把这个地域因素考虑进去。

  对于鱼腥草是否有毒,中药古籍对其记载不一,有的记载无毒,有的则记载“有小毒”,但是从很多地方将其用作食材来说,即便有毒,毒性也很小。另外,现代药理实验表明,鱼腥草的有效成分鱼腥草素对卡他球菌、流感杆菌、肺炎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有明显抑制作用,所以临床使用仍较广泛。

  另有报道称,鱼腥草注射液可引起过敏反应,主要表现有药物性皮炎、末梢神经炎、过敏性紫癜等,严重者可引起过敏性休克,乃至死亡。但是,鱼腥草注射液与含有鱼腥草的汤药不是一回事,鱼腥草注射液是从鱼腥草中提取“有效成分”直接输入血管,而含有鱼腥草的汤药则需要经过消化系统吸收才能得以利用,因此,两者还是不同的,按医嘱服用不会有太大问题。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妇产科副主任中医师 李新珍 王俊兰

  相关链接

  鱼腥草药用验方

  1、肺脓疡:鱼腥草30克,桔梗15克,水煎服或研末冲服。

  2、痢疾:鱼腥草20克,山楂炭6克,水煎加蜂蜜服。

  3、流行性腮腺炎:新鲜鱼腥草适量,捣烂外敷患处,以纱布、胶带包扎固定,每日换药2次。

  4、急性黄疸性肝炎:鱼腥草180克,白糖30克,水煎服,每日1剂,连服5-10剂。

  5、肾病综合征:鱼腥草(干品)100-150克,加水1000毫升,浸泡半小时后水煮代茶饮,3个月为1个疗程。

  6、妇人外阴瘙痒:鱼腥草100克,硫磺50克,雄黄40克,杏仁、百部各30克,共加水煮沸,趁热熏蒸外阴,然后药液温洗外阴,每日2次,连续使用2周。

  7、疮痈疖肿:鱼腥草、野菊花各等量,共捣烂为糊,外敷患处,每日换药2-3次,连续3-5天即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